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争”是怎样炼成的——读《布什家族的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0日 19:33 光明日报

  刘鹏

  在SARS阴云的笼罩下,“倒萨之战”一下子显得十分遥远,但事实上,我们对于这场发生在两个月之前,结果毫无悬念的战争的追溯还十分有限,甚至还没有真正厘清这场战争的发展轨迹和原始动因。对这场战争的来龙去脉进行深入剖析的是《布什家族的战争》一书。

  《布什家族的战争》一书的作者是法国著名的《费加罗报》驻华盛顿首席记者和资深政治评论家艾里克.罗朗,他近期出版的两本专著《海湾战争》及《沙漠风暴》都超过了二十万册的销量,一时间风靡欧美。《布什家族的战争》作为其最新力作,文风犀利、酣畅淋漓,给人一气呵成之感,在出版后仅两个月内就再版了11次,被译成15种文字,畅销全球。

  初见《布氏家族的战争》一书,就为其书名所吸引,把战争贯之以“家族的”在全世界也许只有布什一家享此殊荣吧?布什父子相隔八年相继入主白宫,在位期间都与伊拉克交恶,这本身就极具有传奇色彩,然而这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老布什入主白宫之前曾极力帮扶的萨达姆政权,为什么在其上台以后却以战争摧之?小布什为什么对伊拉克问题扭缠不放,是不是另有隐情?这些我们都能在《布氏家族的战争》中找到答案。

  《布什家族的战争》一书的作者在掌握了许多第一手的资料后发现,二十多年来,布什父子都与阿拉伯银行甚至本.拉登家族有着微妙的关系。后者在金钱方面曾经资助过布什总统一家,使其避免了破产的危机。比如,走出白宫的老布什曾经是凯雷集团的专职顾问,管辖包括朝鲜半岛及沙特阿拉伯在内的区域,本.拉登家族在1995年对该基金的公开投资就达200万美元。事实上,布什家族的产业一直与阿拉伯金融界人士有关,而这些人正是本.拉登的支持者。

  此外,老布什在位期间不仅直接对伊出售武器,还下令给伊大规模的农业贷款,而这些贷款却成了伊拉克武器装备发展的极大推动力,致使萨达姆政权武备水平大升,不仅拥有了化学武器,还具备了制造核武器的能力。这事实上为伊拉克成为后来所谓的“邪恶轴心国”奠定了基础。不唯如此,两伊战争期间,时任美国副总统的老布什就力促给予伊拉克大力维护,这不仅因为海湾有美国的利益,更有小布什的公司利益。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伊拉克的国家实力一天天强大了起来。十年后,小布什要把父亲曾经资助过的萨达姆政权置于死地,不仅是因为面对无影无踪的本.拉登,美国需要找到一个更易瞄准的目标,而且还因为萨达姆政权掌握了过多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然而,小布什为此所称的借口却是萨达姆政权为恐怖行动提供了资金支持。虽然这一说词严格缺乏证据,小布什及其幕僚的强盗逻辑,以及笨拙而又左右逢源的外交策略为其扫除了通向战争之路的一个个障碍,最终导致战争的爆发。

  总之,本书为我们展现了一段滑稽的历史闹剧,其中我们不仅会看到美国政权中“鹰派”与“鸽派”为此进行的明争暗斗,也会看到美国“先发制人”战略出台的前因后果,更会对国际社会以及美国国内“官商勾结”的丑恶内幕洞若观火。需要说明的是,本书虽为畅销书,但作者言之有据,很少妄下断语的严谨写作态度,使得本书对于专业研究人员仍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布什家族的战争》[法]艾里克·罗朗/著;李旦、徐惠/等译;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03年4月版;定价:18.00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