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电视台煽风点火中情局幕后支持 美惟恐伊朗不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0日 17:11 环球时报

美卫星电视台主持人胡马云在节目中煽动伊朗人造反。

  6月中旬,伊朗首都德黑兰的一套普通公寓里,一名女学生一边收看卫星电视,一边给美国打电话,只听她情绪激动地说:“示威者正在高喊‘自由’、‘正义’。”说着,她把电话听筒伸出窗户外。电话的另一端,几万公里之外的美国洛杉矶,“第一频道”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胡马云立即听到了示威者的呼喊声。胡马云马上兴奋起来,把手一挥,向他万里之外的观众高呼:“如果你们要争取自由,现在正是时候!”

  这是在伊朗发生一系列反政府示威时,美国的一些卫星电视台公开煽动伊朗人与政府对抗的一个镜头。近日,美国《新闻周刊》对这些电视台进行了详细报道。

  卫星电视如何向示威者煽风点火

  据报道,这些卫星电视台由美籍伊朗人经营,主要集中在洛杉矶的圣费尔南多峡谷。目前在美国的伊朗裔约有100多万人,在加利福尼亚州多达60万,其中有约50万聚居在洛杉矶。这里的美籍伊朗人共办了多达9个大大小小的卫星电视台。

  这些设在美国的卫星电视台和伊朗的学生示威密切相关。在动乱期间,下面一个电视镜头很能说明问题。当一位德黑兰的观众给胡马云打电话时,胡马云打断了这位观众的话,反问道:“你为什么还要给我打电话?挂了电话,去参加示威游行吧!”

  胡马云主持的节目叫“最后时刻”。他所在的“第一频道”电视台没有一个派往伊朗的记者,只有十几部电话和一部传机。胡马云说:“我们每小时能收到100多个电话和传,这些打来电话的观众就是我们最好的前方记者,他们通过电话和传向我们传递了有关游行示威的最新消息。”

  不过,有新闻专家指出,这样的新闻报道太有煽动性了,很难说它是客观公正的。

  电视台背后有中情局的身影

  胡马云主持的“第一频道”电视台只不过是洛杉矶众多反伊朗政府卫星电视台之一。这些电视台把政治宣传和文化娱乐巧妙结合起来,迎合伊朗年轻人的胃口。其目的是想方设法煽动他们反对伊朗现政府。

  这些电视台自称经济独立,没有接受美国政府的资助,完全靠生活在美国的伊朗人的赞助。但据美国媒体分析,美国中央情报局通过各种渠道支持这些反政府的电视台。有家报纸评论说,这些电视台很少有观众,而且没有广告,纯粹就是只能花钱不会赚钱的“烧钱机器”,就靠那么几个人瞎折腾,哪能撑得了那么久?况且他们的活动与美国的利益那么合拍,如果这里面没有美国政府的支持,那才叫怪事呢。

  今年初,美国参议员布鲁贝克就曾提出议案,资助伊朗持不同政见者及其广播电视。美国政府还考虑资助建立一个波斯语网站,向伊朗人“传播民主”。

  伊朗政府采取行动

  美国卫星电视台明目张胆的煽动行为引起了伊朗政府的注意。伊朗政府官员谴责这些卫星电视台为“前国王的黑手、反革命分子”。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发表讲话,指责美国利用“雇佣兵”来煽动抗议示威。哈梅内伊说,许多人是从卫星电视节目看到抗议示威的报道后才走出家门参加示威活动的。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也敦促示威者不要被“罪恶的美国电视台制造的阴谋误导”。

  现在,伊朗政府已经向卫星电视“宣战”,下令大规模取缔非法安装的卫星天线,禁止美国卫星电视信号落地。据报道,非法卫星天线是在4年前开始泛滥的,伊朗政府也曾禁止过,但都没成功。这次,伊朗政府出动了好多辆发射微波的大卡车,针对来自美国的卫星电视信号进行干扰,并在各大城市拆除了上万个非法卫星电视天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