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报分析俄美军人在装备等方面的差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0日 15:30 新华网

  新华网6月30日消息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日前发表文章,分析俄美军人之间在装备方面的差异:

  西方国家的士兵每人都配备了夜视仪、结实舒适的防弹背心、轻便的头盔,以及带麦克风的无线电台。士兵们可以通过秘密频道通话,士兵们还可精确地算出敌人的方位和距离。一名美国士兵的全套武器装备价值5000多美元。 

  俄罗斯士兵穿的还是苏联时期笨重的防弹背心,既不舒服,也不牢靠,还妨碍士兵快速移动及进出装甲车或步兵战车。因此,在车臣时很少有人穿它。俄军大部分士兵戴的是卫国战争时期的钢盔。还有一种更加坚固可靠的“球”牌钢盔,在苏联时代末期开始大规模生产,虽然装有无线电接收器,但经常因损坏而无法使用。俄军单兵作战装备的平均价值约为500至600美元。

  武器装备只是在一名士兵身上花费的一小部分。美军士兵遵守纪律。直到现在,驻伊拉克和(已实现和平的)波斯尼亚的士兵去餐厅,甚至上厕所时都全副武装,防弹背心、头盔、武器齐备。这种我们无法理解的纪律性,是征兵部门经费充足的结果。他们事先要调查新兵的心理特点和入伍动机。军事培训也需要不小的一笔开支。在军训过程中,不合格者也会被筛除。

  车臣的俄军士兵军容不整,毫无纪律。他们不穿防弹背心,不爱戴头盔,却爱戴头巾。

  现代化的军队需用更多的钱来建立士兵的战场支援系统。英美士兵不仅拥有“夜视镜”,还配备了大量先进的计算机化装备,用于实时信息采集、指挥和目标指示。在伊拉克战争中,与敌人交火的先头部队记录下目标的坐标,并把这些信息传到指挥部电脑,然后,信息又以数字形式转给空军和炮兵。

  建立英军或美军那样的军队需要很多钱,而我国今年的军费预算是3450亿卢布(约110亿美元)。如果按官方的汇率,五角大楼的预算是我们的30倍。但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专家认为,凭借目前的国防预算,俄罗斯能够拥有一支与英法旗鼓相当、质量上毫不逊色的军队。美国用4个师打下了伊拉克,而我们的209支“常备部队”在弹丸之地车臣却徒劳了4年。

  美国的技术优势不容置疑。俄罗斯也拥有一些现代化武器,但总体上我们落后10年,而且差距越拉越大。除了技术落后之外,还有我们更难以启齿、羞于承认的东西————美国士兵与我国军人在文化素质上的差距。(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