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做飞行员得过电脑测试 英空军院校招生只考游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0日 14:58 环球时报

  军官队伍是军队的中坚力量,古今中外的军队无不把这支队伍的建设作为建军的重点来抓。前不久,笔者在英国访问期间,有幸了解了他们军事院校招生的情况,亲眼目睹了空军院校招生面试过程。

  军校招生不组织文化考试

  陪同我们参观的英国威廉姆准将首先介绍了英国空军院校招生的基本情况。英国空军的飞行学员和地面学员的招生都统一由皇家空军院校招生中心负责。由于英国人口相对较少,为了广泛吸纳人才,提高生员质量,英军采取一种定向与开放相结合的方式,常年面向社会招生。英国空军在全国70多所大学和100多个中学建立了招生基地,通过发放奖学金等办法,鼓励和吸引大、中学生毕业后报考空军院校。同时,年龄在18—31周岁之间的大学和高中文化程度的社会青年、现役士兵均可自愿报名,男女、婚否不限。

  英国空军院校招生不组织文化考试,但是,招生中心对所有考生都要进行资格审查,重点审查学历和品行证明,以确认证明的权威性和已达到的水准。经初步审查合格后,招生对象按通知到招生中心参加面试。该中心每年组织85批面试,每周1—2批,每批4天。面试主要进行体格检查、领导能力测试、潜能测试等项目,比如设计爬绳游戏就是要测试人的意志力等,平均合格率为27%。每个人允许有两次参加面试的机会,第一次面试没有被录取,一年之后还可以参加第二次面试。

  是不是军官料一试就知

  威廉姆准将介绍完招生工作的基本情况后,重点介绍了领导能力和潜能测试的情况。他说,军官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并不是所有受过一定教育、身体健康的人都能够担任。因此,要对预选对象进行领导能力测试。

  领导能力测试在一个专门修建的与小型体育馆差不多大小的测试馆里进行。据介绍,该项测试通过6项类似游戏一样的活动,对决策、计划、语言表达和组织协调等几大具体能力进行测评,由考官现场打分。

  我随一个测试小组观看了一项测试活动的全过程。这个小组有3男2女5名测试者,其中1名男生担任指挥官,活动的名称叫“过河”。测试开始了,只见指挥官首先来到“河”边,时而用木板比划着察看地形,时而伫立思考琢磨行动方案。在他的组织下,全组开始行动,迅速把两块木板用绳子绑起来,并不停地在两个桥墩与“河岸”间搭桥。5名队员很快依次过了“河”,比规定少用时35秒钟。完成了任务的队员热烈地拥抱在一起,欢呼雀跃庆祝胜利。 能不能当飞行员一测就明

  走出领导能力测试馆,我们又来到了潜能测试现场。这里的环境和气氛与刚才看到的截然不同,20多台计算机一字排开,一人一台各测各的。陪同参观的英军人员介绍说,这项测试是专门为挑选飞行学员而设立的,只有那些体检、领导能力测试结果比较好的人才有资格参加。测试系统分5个模块,每个模块最高10分,计算机自动评分。

  通过人机对话,重点检测考生的心理和思维能力及肢体运动协调机能,以判断是否具备飞行员的条件。据介绍,英国空军二战前飞行员培训的成才率很低,不到四成,造成了很大浪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二战后英国在招收飞行学员中开始尝试潜能测试。经过50多年的不断摸索,现在对考生潜能测试的准确率已经达到90%以上,培训成才率超过了八成,取得了明显成效。(丁邦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