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主客易位放手反攻 泛蓝阵营决定促成“公投立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0日 12:2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30日消息据《联合晚报》报道,向来反对“公投”的泛蓝阵营决定在“公投”议题上“放手反攻”之后,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都“如释重负”。

  连战与宋楚瑜27日上午与核心幕僚就陈水扁宣布举办“核四公投”进行沙盘推演,众人从国际局势、经济层面、民间反应及大选影响分析,认为已是化被动为主动的时候,不能再因“公投”而挨打,“公不公投决定权在扁当局,后果也应由扁当局负责”,因此决定由
国亲两党主动促成“立法院”开临时会,完成“公投立法”。

  报道说,与会人士形容,当“放手反攻”拍板定案之际,连宋的神情都如释重负。

  “这下好了,原先连宋居于弱势的‘公投’议题现在已主客易位,民进党可能非常意外、阿扁正在头痛……国亲又不是‘执政党’,何必再替‘执政’的民进党背负稳定政局的十字架,又落到被民进党陷害‘亲共’、‘反公投’、反改革的骂名?”一名“国亲联盟”核心人士当天下午谈到国亲两党决定在“公投”议题转守为攻时,难掩满脸亢奋之情。

  这名人士形容:“一个小孩动不动就放火,过去家人一再灭火,向邻居道歉,现在小孩要成人了,就让放火的小孩被警察抓走,家人再来收拾善后好了。”

  报道也说,国民党内部民调显示,48%民众赞成对第四核电厂进行“公投”,但高达63%反对“核四”停建。

  另据《联合报》报道,宋楚瑜指出:“美国对推动‘公投’的立场已表达的非常清楚,‘核四公投’结果对台湾在国际社会信誉扫地,及对岛内产业冲击的道理,众所皆知。”

  他表示,“今天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不择手段也要赢得选举的政客,而不是负责任的政治家”,反对党的策略必须调整,否则处于挨打局面。

  连宋并指示“国会”小组的成员,立即联署召开临时会,并采“速战速决”方式,让“核四公投”最快8月举行,最慢年底完成,避免与“总统”大选挂钩。

  对陈水扁拟在大选时一并进行“公投”一事,国民党此前表示强烈不满,认为此举是制造阶级对立、族群分化的动荡根源,并认为陈水扁在“玩两面手法”,欺骗台湾、欺骗美国,国民党主张“公投”和选举必须分开举办;而亲民党方面的反对态度更为强烈,认为陈水扁此举“违宪”,没有任何法源依据。(晨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