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在伊伤亡突破200 伊拉克民主化进程急刹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0日 12: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驻伊美军6月28日宣布,经过多日的搜寻,6月25日失踪的两名美军士兵的尸体在巴格达北部被发现,现在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了200人。美军同日还发布命令,鉴于目前不断恶化的安全局势,为防止萨达姆政权残余势力“浑水摸鱼”,美军将禁止伊拉克境内大小城镇现有的一切地方选举和自治行动,改由美军指定市长和地方行政长官,此举立即遭到了广大伊拉克人的反对。

  ***美军伤亡人数过200

  美国五角大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称,当地时间28日晨,失踪的两名美军士兵的遗体在巴格达以北20英里(约32公里)处被发现,但具体死因和随身武器及装备损失情况不明。此前一日,美军已在附近找到了两人驾驶的“悍马”吉普车。

  美联社表示,自布什5月1日宣布伊拉克主要战斗行动结束后至今,至少已有63名美军士兵死于伊拉克反美武装发动的一系列袭击。如果加上伊战时美军证实阵亡的138名士兵的话,美军已经在伊拉克损失了201名士兵。而英军也在目前的冲突中损失了42人。不过就算美英军队的伤亡数字相加,仍然比1991年海湾战争时美军死亡382人的数字少。至于伊军士兵的伤亡数字则始终没有进行统计。不过根据美联社的调查,至少有3240名伊平民死于战火。

  一位美军发言人表示,最近几天的暴力袭击表明,伊拉克境内战斗并未完全结束。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则指责萨达姆政权的残余势力、一些趁火打劫的罪犯,以及来自外国的武装势力相互勾结,挑动伊拉克人反对美军占领。与此同时,伊拉克境内不断发生的反美袭击和怠工破坏事件,以及不断攀升的美军伤亡数字还惊动了华盛顿国会的议员们。国会山已经开始对布什政府宣称的伊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同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有来往两项罪名的可信度进行调查,从而为伊拉克战争“正名”。为此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不得不出面表示,伊拉克的反美袭击行动是分散而不具有组织性的,不必过虑。五角大楼同时暗示,不久后将展开比现有“沙漠蝎子”规模更大的军事行动,不消灭所有反美抵抗活动誓不收兵。

  ***美军叫停伊地方自治

  由于目前的安全形势不断恶化,负责伊拉克北部安全防务的美第四步兵师少将奥迪尔诺已经宣布,取消他辖区内所有的自治选举活动。此前不久,负责伊中部防务的美第三步兵师和伊南部的英军部队也已先后采取了相似的行动。巴格达的美国官员表示,他们计划在市内各小区建立管委会,来替代筹建中的该市市政府的部分职责。

  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长官布雷默则在接受采访时对美军的做法进行了辩解:“我们并没有对伊拉克地方自治出台所谓的一揽子禁令。我本人并不反对自治……但我觉得如果自治选举开始得过早的话,可能反而会产生破坏性的后果。因此选举的举行时机选择必须慎之又慎。”而且在布雷默看来,由于选举经常都是那些准备最充分的候选人胜出,而在安全局势不甚乐观的目前,明显是那些前复兴党成员和伊斯兰武装分子对选举的准备比较充分,因此美国行政当局不希望出现复兴党在地方上大举“复辟”的现象。

  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美国不喜欢的选举人还真的不少,其中包括在巴格达受到民众广泛拥护的逊尼少壮派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以及在伊南部活动的伊朗支持的“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阿亚图拉·穆罕默德·巴克尔·哈基姆。不过布雷默许诺说,只要新的伊拉克宪法得以通过和伊拉克新的人口普查工作一结束,美军就将无条件地准许伊拉克的地方自治选举,但这至少还要等待数月的时间。

  《华盛顿邮报》对驻伊美军的上述决定发表评论称,此举将剥夺伊拉克民众直接参与地方政府组成工作的权利,并不可避免地招致那些候选人和普通伊民众的不满和愤怒,因为美军违背了当初所声称的要带给伊拉克更多民主和自由的承诺。

  在伊拉克各阶层中,年轻人和中产阶级对自治工作陷入停滞的反应最为强烈,他们原先憧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帮助自己所在的社区摆脱由于战争带来的混乱,并最终实现“伊人治伊”的目标,但现在美国人却给他们带来了有前伊军背景的地方长官。伊中部地区萨迈拉市一名当地部落首领在被告知该市市长选举被美军取消后表示:“他们(美国人)给了我们一个将军。这意味着什么?首先,一个伊拉克将军?他们已经连续输了三场战争了!其次他们的名声并不是太好。而且他们对如何治理城市一无所知。”

  面对伊拉克民众的不满,主持伊民主重建工作的美国官员也表示出了无奈的同情。参与萨迈拉市行政工作的美军中士布特尔向《华盛顿邮报》记者表示,美军方面也希望伊拉克能建立民主制度,但他指出,在经过了萨达姆近30年的独裁统治后,伊拉克目前的民主进程正处于婴儿蹒跚学步的阶段,他希望伊拉克人能懂得“知足常乐”的道理。(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