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印尼取消对台免签证 台报称“出访”消息走漏成主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0日 12: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30日电据台湾媒体引述“外交人士”的话称,印尼政府已宣布取消对台湾旅客的免签证措施,自今年10月起,所有台湾旅客赴印尼旅游均需办理签证。

  有台湾媒体报道称,印尼取消对台湾旅客免签证优惠,原因是由于陈水扁“出访”印尼计划受挫,台湾暂缓先前承诺的对印尼投资计划,因而引发印尼不满。

  对于印尼取消台湾旅客免签证优惠,台“外交部”称,目前仍在和印尼就免签证优惠交涉中。

  而吕秀莲对此则称,台湾取消在印尼的投资,过错在于印尼而非台湾。她说,由于印尼方面走漏消息,致使陈水扁去年年底赴“印尼之行”告吹,台湾自然就取消在印尼投资的计划。

  背景:

  印尼颇有影响力的《雅加达邮报》2002年12月14的一篇报道称:台湾“总统”陈水扁将于17日在90名台湾企业家的陪同下到印尼“度假”,访问印尼的成衣与制鞋重镇日惹省的永亚卡塔州,拜访当地一名声望颇高的苏丹,甚至有可能与印尼总统梅加瓦蒂会面。

  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针对《雅加达邮报》披露的上述情况发言说,陈水扁不是普通的旅游者,不管以任何身份进入印尼,都将损害中国和印尼的友好合作关系,也不符合印尼的利益。刘建超呼吁,希望印尼维护两国政治关系的稳定,相信印尼政府会恪守一个中国的承诺,不使台湾当局的政治图谋得逞。

  雅加达发行量最大报章《罗盘报》12月15日引述印尼哈山外长的话称,印尼将明确地拒绝陈水扁的“来访计划”。

  报道说,陈水扁不会获准进入印尼移民局管辖地区,理由是,印尼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承认台湾,并且在中央或地方层级没有和台湾建立“外交关系”。

  针对印尼外交部对陈水扁的“度假外交”发表明确拒绝言论后,2002年12月,台湾当局的“相对报复措施”立即出炉。

  台经济主管部门称决定调整“南向政策”,停止对印尼所有的经济援助,也不再鼓励台商到当地投资;而“经济部”原计划在日惹开发加工出口区的计划也暂停推动。“经济部”原已成立项目小组协助台商赴印尼投资,并有意加强对印尼的天然气采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