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SARS疫情趋缓 严重失业又成社会关注焦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0日 10: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30日电台湾地区非典疫情趋缓,严重的失业问题又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据“行政院主计处”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资料,5月份失业率比4月份略有上升,达4.98%;失业人数达49.9万,比4月份增加了6000人。

  “主计处”称,如果加上想找工作而未找工作的隐藏性失业人口,5月份广义失业人口共有72.6万,比4月份略减少3000人;广义失业率略降为7.09%,受失业波及人口则增加至1
08.5万人。今年1至5月的平均失业率为5.04%,比去年同期的5.08%略为下降。可见,失业问题之严重和去年相差不多。

  “主计处”称,6月至8月,是传统求职旺季,大批大专院校毕业生四出找工作,失业率难免再度升至5%以上。可见,失业问题依然相当严重。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称,民进党主政失败,经济滑坡,企业倒闭,工厂外移,加上非典疫情的袭击,令失业问题更为严重。在此次非典疫情肆虐期间,旅游、酒店、零售及服务等行业首当其冲,不少从业员加入了失业大军。现在,两岸及香港皆解除了旅游警告,但旅游业要恢复先前的景象,还须待一段时日。

  一般估计,台湾虽受非典疫情冲击,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率可达2%至3%之间,但经济增长率却并不能反映台湾真能摆脱目前的经济困境。台湾经济靠电子半导体工业支撑局面,然而,随着世界性的电子半导体市场需求放缓,台湾电子半导体产业增长也随之放缓,因此,对于压低台湾失业率的作用不大。

  另据台湾媒体披露,台湾失业者以及面临失业威胁者,仍在继续增加之中。只是失业问题恶化,已经成了老问题,不再像前两年那样,引起全社会的密切关注。这也是对当局无法改善失业问题感到无奈的反映。

  前两年失业率节节攀升,屡创新高,令社会人士感到惶恐,现在,失业情况依然严重,但是“大家习惯了”。这是社会的悲哀。

  在失业大军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高龄失业者急速增加,这群人多是家庭经济的支柱,因此也最易衍生家庭和社会问题。

  据“主计处”调查报告显示,台湾的中高龄失业者呈逐年增加之势。这也反映了台湾产业转型之际,中高龄人士成了牺牲者。

  据统计,在民进党刚上台主政的2000年,35岁以上的失业者约共有10.5万人;2001年就急增至18.2万人;2002年,更超过20.8万人。可见,中高龄失业者在民进党主政的两年之间急增了将近一倍。截至今年4月止,中高龄失业者已达到22.4万人。可见,失业问题在持续恶化。这也反映了民进党主政的失败。

  在数十万失业大军中,中高龄失业者固然感到焦虑和仿徨,刚毕业的年轻人也心情不轻松。较早前岛内有报道指七成毕业生难找工作,毕业即失业的情况相当普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