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成立首家飞机研究院 民机产业背水一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9日 21:44 中新社网站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国产涡扇支线飞机ARJ21的研制已进入攻坚阶段,年底前将开始零件制造。图为ARJ21效果图。

  中新网6月29日电陕西西安阎良昨天(28日)迎来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由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与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整合组建的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也是中国首家飞机研究院,在这里宣告成立。

  据上海文汇报报道,今年初,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党组决定抓住新型涡扇支线飞机的发展机遇,在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的基础上,组建一个集歼击
轰炸机、民机、运输机和特种飞机的设计研究于一体的研究院,以加强中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的研制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并为今后发展大型飞机奠定基础。

  新成立的研究院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注册西安,总部在西安,上海设分院。

  走马上任中航第一飞机研究院首任院长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黄强说,组建成立这家大中型军民用飞机设计研究院,开展新支线飞机攻坚战,推动中国民机产业的发展,为中国非常脆弱的民机产业奠定基础。

  报道说,ARJ21将是中国第一架从设计开始就完全按照CAAC、FAA、JAA的适航条例研制的飞机。目前其研制已进入攻坚阶段,年底前将开始零件制造。但新支线飞机研制面临不少矛盾和困难,突出表现在时间极其紧迫,技术难度之大、客户要求之高、生产关系之复杂,都大大超过了其它飞机型号。新支线飞机还没出生就别无选择地参与了残酷的国际竞争。

  “这是中国民用航空工业的最后一次机遇了!ARJ21新型涡扇支线飞机项目是中国民机产业的重要突破口,而民机产业的成败与否,关系着整个行业的生死存亡!”黄强如是说。

  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是中国“飞豹”飞机的总设计师单位。1961年建所以来,曾测绘设计了中国第一代支线客机——运七飞机,结束了中国不能研制民用客机的历史;研制成功第一架空中预警机——空警I号,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拥有预警飞机的国家;自行设计的第一架歼击轰炸机——中国“飞豹”飞机,开创了没有原准机完全自行设计先进飞机的先河。

  上海飞机研究所现为中航第一集团所属航空科研单位,同时为中国上海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重要成员,接受上航公司领导。该所1973年创建以来,完成了大量民用飞机航空科研和型号设计研究,曾于七十年代设计研制出国内第一架大型喷气客机——运十飞机。1985年起,该所承担了中美合作生产MD-82/83以及MD-90干线飞机项目的联络工程和试航任务,为按时保质生产交付35架MD-82/83飞机和两架MD——90飞机做出了重要贡献。(韩宏、吴新芳、崔斌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