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特写:美国FBI线人卧底爱尔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9日 18:38 北京晚报

  从6月21日起,在爱尔兰都柏林正式开庭审理前爱尔兰共和军极端派首领迈克尔·迈克科维特。迈克科维特被指控组织策划和指挥恐怖主义活动,其中1998年在北爱尔兰的奥马市实施的爆炸袭击,共炸死29位无辜平民,伤百余人,是发生在英国本土上的最大恐怖事件。在这个案子中,有一名极为重要的证人,将在庭上作证两周,他就是美国联邦调查局派到爱尔兰“卧底”的间谍戴维·路培特。

  公司破产成为线人

  路培特今年51岁,是纽约州人。1992年,他认识了一位爱尔兰女友,因此FBI官员找上门来,有意发展他为FBI工作,打入爱尔兰共和军内部。路培特一开始拒绝了这位官员,但是由于他所经营的租赁卡车公司刚刚破产,在巨大的债务压力下,路培特同意试试看。

  1995年,路培特使用FBI提供给的经费在爱尔兰开了一个欢迎共和军酒吧,他还在北爱尔兰的边境附近,经营了一个拖车场,实际是收容和帮助在逃的北爱尔兰共和军的成员。他的这些举动取得了恐怖主义分子的信任,他终于在美国的芝加哥被引荐给这个组织的高级领导人物迈克尔·迈克科维特。

  后来,路培特多次与迈克科维特接触,在谈话中,迈克科维特将他在80年代和90年代实行多次暗杀和恐怖活动毫不避讳的告诉路培特,还向他提到了不少将要进行的活动,他没有想到,路培特把得到的情报用电子信发给了美国的联邦调查局和英国的情报M5处,成为极为重要的证据。

  冒险出庭作证

  1997年,迈克科维特决定策划新的一轮进攻。迈克科维特准备袭击的目标包括用大型炸弹爆炸议会大厦和政府建筑及刺杀英国首相等。他选择的行动日期是2001年复活节,因为爱尔兰共和军的主流力量将在那一天按计划解除武装。由于有了路培特的情报,2001年,爱尔兰警方在迈克科维特行动前夕,将他逮捕,并不得保释。如果这次审判认为他有罪,他将面临终身监禁。数日来,迈克科维特一直面无表情地听路培特的证言。

  自从2001年,迈克科维特落网后,路培特和他的妻子就一直处在FBI证人保护计划中,并拒绝FBI的作证要求,主要是怕遭到报复。可是他说,有一次他在电视资料片里看到被恐怖爆炸残害的妇女儿童的惨状后,方才决定站出来作证,将坏人绳之以法。他是历史上第一个反北爱尔兰共和军的美国证人。

  几天来,路培特不断的被迈克科维特的律师的抗议声打断。迈克科维特律师一开始就称他是骗子,是编造者,要求法庭不要相信他的话。这场官司预计还要继续几个星期。温玉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