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新闻周刊》文章批评沙特打击“基地”不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9日 16: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9日电美国《新闻周刊》将于7月7日刊文章指责沙特在打击“基地”组织方面并不上心,有敷衍美国之嫌。

  沙特数日前逮捕了一名“基地”组织的头目,布什政府大力吹捧说沙特清剿拉登组织的努力已经取得了成效。此被捕者名叫阿里·拉曼·加姆迪,30岁,与911恐怖袭击事件中的两名劫机者属于同一个沙特部族。沙特方面称加姆迪是一名参加过阿富汗战争的老兵,更是
5月12日利雅得爆炸案中的关键人物,有8名美国公民死在这次爆炸案中。

  沙特方面透露说命令加姆迪发动利雅得袭击的指示来自躲藏在伊朗境内的“基地”组织高层人物,很可能就来自于拉登的儿子萨哈德·拉登。然而据美国有关机构的调查,加姆迪很可能还得到了沙特国民警卫队中某些“基地”组织支持者的协助。美方的这个说法遭到了沙特人的强烈批驳,他们说这是绝无可能的,因为在爆炸案也造成了多名国民警卫队士兵死亡。

  白宫官员对外宣称说,沙特在与中央情报局合作摧毁“基地”组织资金来源上的态度还是相当积极的。其中一个例证是6月22日两国携手在非洲国家马拉维突袭逮捕了五名恐怖分子嫌疑犯,其中一人为沙特公民,此人也是沙特在马拉维一个援助组织的负责人。虽然马拉维最高法院裁决说美方不得将这五人弄出马拉维,但美国并不给马拉维面子,中央情报局还是在6月24日用包机将五人秘密转移出境。据说马拉维已经开始对与中央情报局合作的国内官员展开调查。

  虽然在美沙两国的合作下一些恐怖分子嫌疑犯落入法网,但仍有部分美国官员对沙特是否会对“基地”组织加大打击力度表示怀疑,他们认为白宫是出于某些政治目的蓄意夸大了沙特方面的合作态度。据一份长达800页的有关911事件的国会报告披露,一些沙特政府官员与911事件劫机者之间存在着明显的资金往来。白宫官员对这份报告的内容相当紧张,他们目前正忙着与国会议员进行谈判,竭尽全力阻止这份报告解密公布。

  一名消息灵通人士说:“对于白宫来说,沙特是一个极度敏感的话题。”与此同时,由于相信大批逍遥法外的“基地”分子仍在沙特准备对西方外交机构发动袭击,美国已经下令将120名驻沙特美国外交人员中的一半撤回国内。一名美国官员在利雅得含沙射影地说,逮捕加姆迪是件“大事”,但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