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指挥自动化工作站站长:尖兵的责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9日 14:58 解放军报

  济南军区某指挥自动化工作站站长吕世辉:“尖兵”的责任

  ●李启山、丁建民、黄道锋

  去年金秋时节,一场联合军事演习在某地展开。作战指挥中心内,实时信息处理系统、代码指挥系统、图形标绘系统等一整套先进指挥自动化作业系统,给“中军帐”带来耳目
一新的变化。这一系统主要设计者就是济南军区某指挥自动化工作站站长兼高级工程师吕世辉。他任职4年来带领全站人员积极为部队信息化建设闯关开路,先后取得科研成果72项,其中35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他个人先后获得7项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荣立三等功一次。

  吕世辉给全站官兵上课常讲的一句话是:信息化战争将成为未来战争的主要形式,作为从事信息技术的干部,我们要挑起重担,为部队信息化建设当好尖兵!

  吕世辉这种强烈的责任感是从部队军事斗争准备的实践中来的。2001年6月,他参加部队组织的一次演习。由于参演的军种和装备很多,给互联互通带来了不少技术难题。一次,某新型卫星通信设备发生故障,致使数据传输信号时断时通。吕世辉心急如焚。为尽快排除故障,他带领科研人员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查找原因,经反复检测论证,终于及时发现排除了故障。经过这件事,他深深感到:部队信息化建设面临的难题很多,必须加倍努力才行。

  随着部队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吕世辉对网络安全问题的关注也与日俱增。一天,他看到这样一则消息: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统计,全球平均每20秒就发生一起网络入侵事件,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信息安全的一个重点课题。惊人的数字使他寝食难安。为了谋求网络安全防火墙、入侵检测、安全性扫描、数据加密、数据备份、身份认证等一系列网络安全技术,他通过研究探索,提出了在部队网上安装网络入侵检测系统的建议,被上级有关部门采纳。

  有段时间,军区机关局域网上计算机病毒时有发作,严重影响机关办公效益。为解决这一问题,吕世辉带领技术人员利用三个多月的时间,对国内外先进的防病毒软件进行广泛调研和对比试验,最终选定一种智能化计算机网络防病毒系统。这一软件安装后,有效地提高了计算机的运行速度和运行安全,受到机关干部普遍好评。

  吕世辉懂得,要为部队信息化建设当好“尖兵”,就必须发愤学习,更快地提高自己和全站同志的科技素质。近年来,他在带领大家完成繁重技术保障任务的同时,挤时间先后完成了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北京科技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的学业,刻苦钻研了计算机、网络安全、系统操作、应用系统、声像显控等多项专业技术,记下了20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在《全军指挥自动化》、《军事通信》等专业技术刊物上发表了一批有价值的学术论文。

  吕世辉花心血、下功夫为部队信息化建设培养人才。工程师郑东飞至今也忘不了当初准备考研的经历:两年前,正当这个站承担的某重大科研项目进入攻关阶段,作为主研人员的助理工程师郑东飞向吕站长递交了考研申请。消息传出,有人说起了风凉话:“翅膀刚硬就想飞,在这节骨眼上,保准走不了。”这件事提到站党委会上,吕世辉亮明了自己的观点:“培养信息技术人才,不能只顾眼前,还要为长远发展积攒后劲。”站党委不仅批准了郑东飞的考研申请,并破例给了他一个月备考时间,吕世辉还特意为他买来10本复习资料。郑东飞没有辜负站领导的期望,一举考取了山东大学计算机专业研究生班。入学报到那天,郑东飞紧握着吕世辉的手说:“站长,请您放心,我一定珍惜学习机会,毕业后还回站里工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