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关塔那摩湾监狱中的阿富汗娃娃战俘揭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9日 14:51 法制日报

  他们只是十几岁的孩子,可是,在阿富汗战场上,他们却成了美军的俘虏。他们和成年人一样,被关进了美军设在古巴关塔那摩湾伊古那兵营的监狱。世人似乎忘记了他们的存在。他们的现状究竟如何呢?

  孩子们只能眼望大海  

  透过用铁丝密密编织起来的防护网,孩子们向海边望去。四周围起的铁丝网很高,孩子们只能呆在狭小的、与世隔绝的兵营内。这里日夜都有美军把守。他们没有自己的隐私,甚至睡觉时,也有士兵严密监视。他们也不清楚他们什么时候才能重获自由。

  这里至少押着3个13岁至15岁之间的阿富汗男孩。这里的看守称他们是敌军少年战士。他们都是在阿富汗战场被美军俘虏的,今年年初,他们被带到美军在古巴群岛附近的这个海军基地。这些未满16岁的囚犯被关押在成年犯人监狱里。

  外界既不知道这些孩子的姓名,也不清楚他们被关押的罪名。他们没有被指控,而且也不可能面临军事法庭的审判,甚至连他们的国籍也处于保密状态。美国官方称,少年囚犯的人数不超过6个,但他们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数字。在兵营监狱的中央,一间牢房里放了两张小床,这一切看了让人心碎。

  在记者到来之前,孩子们早被看守招呼到记者看不到的一边去了。他们可能正在上数学课?也可能在下跳棋?或是欣赏迪斯尼卡通片?只有天知道。据说这里的看守给孩子们的日程安排得很紧,认为有助于他们养成良好的纪律习惯。这些孩子的家人或律师无权就他们的人权提出疑问。他们都曾被审讯过,美军认为这些孩子对他们构成了军事威胁。

  监狱里的“少年之家”

  今年5月,兵营的指挥官在无意间说出关塔那摩湾关押少年囚犯的情况。在众人的强烈要求下,美军开始揭开关塔那摩湾少年牢房的神秘面纱。美国政府邀请英国记者参观这里,并对孩子们的生活状况做出自己的评判。

  36岁的大卫·活顿舍科中尉负责管理这些少年犯,并安排他们的日常生活。他说:“我们并不想让他们再次遭受心灵上的创伤,因为他们都是被迫参加阿富汗战争的。你在这里所看到的一切可以让我今晚睡个好觉。”

  在隔离铁丝网的后面,孩子们看似过着正常的生活,但实际上,他们的自由是绝对受限的。兵营的四周都围着铁丝网,孩子们只能眼巴巴看着沙滩,却不能出去玩。每到周末,美军官兵的家属却会在他们面前的沙滩上聚餐。

  与那些成人囚犯不同,孩子们还未被剥夺观看外面风景的权利,他们可以透过铁丝网的间隙看到外面的山崖。活顿舍科说,当战舰偶尔从海平面经过时,他们就会发出惊叹的声音,而后便会安静下来。

  少年囚犯居住的是单层营房,营房周围是碧绿的青草,这里的环境与关押高度危险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分子的地方倒真的有天壤之别,那里到处一片荒芜,他们住的房间都是高大的铁丝笼子。

  少年囚犯居住的所有房间都装有空调,卧室有成对的单人床,小客厅里有椅子、沙发和电视,房间中还搭起了浴室和厨房。但需要强调的是,这里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家。活顿舍科说,炉灶只是一个摆设,为的是点缀一下房间。尽管冰箱里放着水果和甜品,但不允许孩子们随便吃。这是一种奖励制度:在他们需要时,看守才会给他们吃。

  一排粘在地板上的黑绳子将客厅和厨房分隔开来。孩子们都清楚,不经允许,他们不得私自穿过这排绳子。他们吃的食物和这里的成年犯人吃的食物完全一样。

  枯燥的一日生活制度

  在早餐之前,孩子们要打扫房间、洗澡。但浴室的门从来都是开着的。一块短的蓝布帘使孩子们多少有了些隐私。孩子们每天会有2到3小时的上课时间。他们的读写能力现在还没有显著提高,但他们都用母语上课。穆斯林随军牧师帮助进行宗教方面的教学工作。活顿舍科说:“我们并不想让任何人‘美国化’。”

  下午,他们做一些拼字游戏,看会儿电视。在天气凉爽一点儿时,他们甚至可以踢足球。与成年囚犯的装束一样,他们穿着橙色T恤和短裤。晚上9点,除了卧室,房间的灯都亮着。客厅的灯也一直亮着,看守可以通过床上的一面镜子监视房间里的情况。而在房间外面,整个兵营整晚灯火通明。

  每周,那位穆斯林牧师、一个社会工作者和一个心理学家聚集在一起,讨论孩子们的情况。活顿舍科拒绝透露是否有孩子患有抑郁症,但他承认,孩子们还是感受到压力,而且也很想家。他说:“他们并没有问他们被关在这里的原因,但他们都想知道他们何时才能回家。我从未看见他们哭过,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的情绪都有些低落。”

  那位军事社会工作者是他们见到的惟一女性。活顿舍科说:“孩子们在这里的隐私非常有限,出于尊重他们文化背景方面的考虑,我们不会将女性带到这里,因为有女性的话,他们会感到不舒服。”

  他们不该被世界遗忘

  好在国际红十字会经常来这里看望他们,他们偶尔也会收到邮件。在这些孩子被押到关塔那摩的时候,活顿舍科就已在这里了。他说:“从一开始,他们都被单独关押。”伊古那兵营是在今年3月建成的。

  据美军驻关塔那摩特遣部队司令杰弗里·米勒少将称,这些孩子对美军构成了潜在威胁,所有关押在这里的俘虏都经过层层审查,他们要么具有情报价值,要么构成军事威胁。但米勒拒绝透露这些孩子是否杀伤过美军士兵,只是说他每周都要去看这些孩子三到四次,而审问工作由情报官员负责。但这些孩子的态度和成年俘虏一样强硬。

  其实,这些孩子还要在关塔那摩湾关押多久这个问题,将由美国政府而不是军方决定。而谈起这些孩子,这里的看守也是一肚子委屈。活顿舍科表示:“有很多人权组织指责我们侵犯了这些孩子的人权,但他们为什么不提那些使用娃娃兵的国家?这才是真正的悲剧。”(杨孝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