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领导人“难产” 呼唤“卡尔扎伊式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9日 11: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今日美国》6月28日文章指出,伊拉克的领导人正在面临“难产”。出身伊拉克王族的谢里夫·阿里·本·侯赛因希望成为伊拉克国王,但这种想法在目前只能是一种梦想。长期流亡在外的一些伊拉克反对派虽然得到了美军支持,但伊拉克人民不买他们的帐。一些什叶派领导人虽然得到伊拉克人民支持,却又不被华盛顿看好。

  文章指出,自从萨达姆政权今年4月被推翻之后,伊拉克各地涌现出很多政治力量,试
图填补后萨达姆时代的权力真空。这包括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伊拉克前外长帕沙希、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以及另一名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萨德尔。不过,这些领导人之间矛盾突出,没有一个人能够服住他人。

  正如巴格达的一家报纸编辑总结的:“找不出一个人来领导伊拉克,我们希望有个像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那样的现成总统,但是我们根本没有。”逊尼派、什叶派、库尔德以及流亡团体分歧明显,彼此之间难以达成共识。巴格达一名西方外交官表示,美英担心战后伊拉克会被宗教势力、库尔德或者其它各有自己打算的政治力量“劫持”,从而无法实现重建。

  举例来说,伊拉克规模最大、组织最好的什叶派组织是哈基姆领导的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然而该组织与伊朗的关系密切,让华盛顿方面心存戒心,担心伊拉克建立类似伊朗的政权。萨德尔在什叶派穆斯林中人气也很高,但是美国政府官员对他也不感兴趣。至于沙拉比和帕沙希这样的多年在外流亡的政治家也不被伊拉克人民看好。

  除了上述官员之外,谢里夫·阿里·本·侯赛因似乎是伊拉克未来领导人的人选之一。他现年45岁,曾长期居住在伦敦,公开身份是一名经济专家,实际上出身伊拉克王族。谢里夫·阿里今年6月10日返回伊拉克,由于多次抨击美国解散萨达姆军队导致数千人失业以及参观医院慰问百姓,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谢里夫·阿里希望伊拉克人民举行投票,决定是否施行君主立宪政体。这种计划与美国的战后伊拉克构想有着巨大分歧,实现的可能性非常小。另外,谢里夫·阿里本人同伊拉克最后一任国王也没有直接关系,即便是他想当国王也有难度。

  由于选不出合适的伊拉克战后领导人,美军许诺在7月15日前建立一个伊拉克顾问委员会。委员会将由20到30名成员组成,代表伊拉克各个派别。该委员会将任命政府部长,并同美英方面协商政策方针。

  之后,伊拉克将成立一个200到300人组成的宪法委员会,讨论决定伊拉克究竟建立什么样的政府以及何时举行选举等问题。英国驻伊拉克高级官员维尔克斯说,这个过程将持续2到3年。不过他也承认,伊拉克最近袭击事件的频频发生使得局势更加动荡不安,伊拉克自治进程将被延长。(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