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印度外交官撰文指“中国威胁论”在印度寿终正寝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9日 10: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9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印度前驻华大使兰加纳坦(C.V.Ranganathan)为新一期《印度瞭望》(Outlook India)撰文表示,印度和中国修好与合作,终于使印度国内的“中国威胁论”寿终正寝。

  这篇文章说,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对中国的访问,为印中在更广泛的问题上进行合作提供了机会。

  文章指出,1979年,时任印度外交部长的瓦杰帕伊曾在北京会见邓小平,但由于当时印度国内亲苏派的多方干扰,瓦杰帕伊那次成功的北京之行被这些人的无理抨击所掩盖。

  不过,1988年,瓦杰帕伊将邓小平的看法成功地转达给了当时的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Rajiv Gandhi),即如果要让21世纪成为亚洲的世纪,印度与中国必须首先发展自己。

  文章指出,“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后,美国总统布什修正了遏制中国的政策;普京就任俄罗斯总统以来,中国与俄罗斯强化了政治、经济、科学与军事领域的关系。所有这些国际环境的变化使印中关系必须重新审视。

  “印中在超出双边关系的更广泛的范围内进行合作的机会已经出现。”文章说,无论在各自的国内优先事务,还是国际优先事务,印度和中国存在着相似之处。

  另外,报道说,《印度教徒报》(The Hindu)也就瓦杰帕伊访问中国及印中联合声明评论说,联合声明是务实主义的胜利。

  评论说,印度与中国政府最近决定采取大胆政治举动,以打破双方在边界争端问题上的困境,并重申双方将致力于寻求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边界争端解决方案,这可能将促进印中关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