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注重机制创新 完善政策制度——四谈人才战略工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9日 08:16 解放军报

  ●本报评论员

  加速推进我军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以科学有效的制度机制作保证。我们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注重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制度更带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江主席曾强调指出:“干部选拔工作要坚持走制度创新的路子,用科学的选人用人制度来保障把人选准用准。”从这些年的实践看,我军人才队伍建设能够取得较大的发展和进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策制度的适时调整改革;目前影响和制约我军人才队伍建设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政策制度相对滞后。用好的制度选人用人培养人,才能从根本上克服任人唯亲、论资排辈、迁就照顾等弊端,克服工作上的盲目性和随意性,真正形成人才辈出、万马奔腾的良好局面。没有一套科学完备的人才选拔、考核、晋升和培训等制度,纵有“伯乐”之慧眼,也难免众多良骥“四顾骧首空长嘶”。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国家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逐步推进,我军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着大量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加快政策制度的调整改革,建立更加完善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

  完善选拔培养机制,确保人才质量。严格选拔生长干部,把好进的关口,是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首要环节。人选得准不准,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要严格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真正把那些素质过硬、群众公认的人才用起来。要进一步规范军队院校生长干部的招生工作,加强对各个环节的监督,健全和实行严格的军校学员淘汰制。要建立和实行接收地方大学生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规定,保证接收的大学生都是军队建设需要的人才。选人用人要实行责任制,出了问题要严格追究责任。

  完善激励机制,努力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在社会人才市场化趋势日益明显的情况下,军队吸引保留人才难度加大。要充分发挥我军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教育和引导,激发各类人才热爱部队、安心本职、献身国防的光荣感责任感。同时,要根据人才贡献的大小、担负任务的重要程度以及特殊岗位的需要,进一步搞好研究论证,制定和完善有利于调动人才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政策制度,让一流的人才得到良好的待遇,逐步建立健全有效的尊重人才、凝聚人才的激励机制。

  完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人才效益。管理不仅出经济效益,也出人才效益。现在,一些单位看似缺乏人才,其实并不是真的没有人才,而是由于使用不当、管理不善不严造成的。要根据军队实际和人才特点,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对岗位不合适、专业不对口的各类人才,应在较大范围内进行调整安排,力求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通过多种途径和办法,更好地利用社会人才资源为军队建设服务,逐步建立起“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机制,真正形成进出顺畅、流动有序的调控机制。

  政策制度调整完善的过程,是一个改革创新的过程。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选拔培养机制、激励机制、管理机制,需要各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改革的精神积极探索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对现有的各项政策制度要认真进行梳理,该坚持的坚持,该调整的调整,该改进的改进,该完善的完善。对部队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要注意总结推广,及时吸纳到制度规范中来。对人才队伍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像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吸引保留等,要敢于打破常规,拿出特殊的政策制度,尽快取得进展和突破。要进一步拓宽视野、打开思路,着眼我军的特殊要求,积极借鉴地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外军的有益做法,探索吸引保留、培养使用人才的新途径新办法,逐步形成体现时代要求、具有我军特色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不断增强全军人才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