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赖斯将斡旋中东 和平协议再面临艰巨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8日 19:4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8日电就在巴以达成原则上同意停火协议之际,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将抵达以色列,再一次斡旋中东和平。而赖斯能否把握此一停火良机,推进和平路线的实施?巴以又能否坚持达成的协议,不再重复“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的小把戏?中东和平“路线图”又到了决定前途的关键时刻。

  27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创始人、精神领袖亚辛在加沙地带接受媒体采
访时说,哈马斯决定暂时停止对以色列目标的袭击,期限为三个月。

  这是几天以来,哈马斯高层第一次承认“同意停火”。

  按照此前巴以达成的原则停火协议,以色列将最早自下周一开始从加沙地带部分地区和西岸的伯利恒撤军。

  这一决定对美国提议的中东和平“路线图”是一个积极推动。特别是在最近暴力事件不断出现的情况下尤其如此。

  不愿透露姓名的巴高级官员说,巴各派别可能将在28日或29日向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和巴总理阿巴斯递交已经签署的停火协议,作为迎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的“礼物”。

  按照预定计划,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到达中东地区的当天将同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和其他政府官员举行会谈;然后在第二天(29日)会见以色列总理沙龙及其政府高级阁员。

  为了让中东和平“路线图”继续发挥作用,白宫迫切希望看到阿巴斯政府停火努力奏效,同时也将对沙龙政府施压,要求以色列停止对巴勒斯坦人的暴力攻击和在非法的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作出让步。

  27日,美国白宫对巴以原则同意停火表示谨慎欢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称,双方的声明是积极进展,但他警告说,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他希望以巴双方的保安部队司令能够在今后几天里,落实各项安排并在长期监督停火。

  但他小心翼翼地警告说:“这是开始的一步。在今后几天,还有很多要做,以保证不丧失这次良机,这是漫长过程的开始,我们希望,这将导向建立一个与以色列并肩和平相处的"巴勒斯坦国…”

  布什将他的大部分高级顾问都派遣到中东“路线图”计划上,显示出布什对“路线图”的重视程度。

  但以色列方面对停火协议的怀疑不禁令人担心此一“协议”的脆弱性。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一名以色列高级官员得知哈马斯同意停火的消息后表示,“哈马斯的停火协议(其价值)还抵不上签署协议的那张纸”。

  据悉,巴以谈判中,以色列方面的“底线”是巴民族权力机构必须解除激进组织武装、摧毁激进组织“基础设施”。而这正是巴方无法承诺的。

  尽管以色列接二连三的对巴激进组织进行威胁、攻击,尽管布什时不时地呼吁国际社会“铲除哈马斯”,但巴勒斯坦当局在压力之下却明确拒绝以、美的要求。巴勒斯坦认为,“解散武装派别的要求等于是发动内战,这样的事情永远不会发生。”

  于是三个月的停火协议很可能只是为了赖斯而作的“表面文章”了。但若巴以双方真能克己守约,“路线图”的实现就指日可待了。(胡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