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学者:非典影响有限 两岸经贸发展前景依然乐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8日 17: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题:两岸经贸发展前景依然乐观——访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殷存毅

  中新社记者黄少华路梅

  临近期末,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殷存毅教授非常忙碌。谈起非典之后对两岸经
贸的前景,他显得很乐观。“从总体上说,非典对于两岸经贸的影响是很有限的。”他分析,从统计数据看,大陆经济的发展态势、大陆台资企业分布和产业结构以及台商的竞争能力来判断,两岸经贸的前景依然乐观。

  经济指标有滞后效应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到四月,台商在大陆的投资项目一千四百五十五项,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点七四;实际到资金额为十二点零六亿美元,增长近三成;贸易额一百六十九点二亿美元,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四。

  殷教授说,从两岸经贸的经济指标来看,非典的影响并不明显。但他同时指出,由于经济指标有一定的滞后效应,加之目前五月的数据还没有出来,所以并不能精确地反映非典产生的负面影响,到下半年,尤其第三季度才能显现出来。

  大陆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殷教授说,纵观过去近二十年的两岸经贸发展,其发展与大陆经济发展态势密切相关,大陆经济发展得好,两岸经贸发展就呈现乐观态势。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达到百分之九。非典以来,国际著名的咨询机构对中国大陆经济发展前景评估认为,中国大陆经济受非典影响,发展速度仅下降百分之零点五。

  殷教授认为,由于疫情得到了迅速的控制,只要不出意外,中国大陆全年经济的发展态势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只要能保持百分之七的增长,就无碍大局,前景乐观。

  台企整体影响程度不深

  殷教授指出,疫情高发区在华北和广州,而大陆台商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虽然广州是非典高发区,但是珠三角的台资企业大多在深圳和东莞,所受直接冲击并不大,而长三角受到的影响就更小。

  从产业结构上分析,台商在大陆的投资有八成是制造业,而非典主要影响的是服务业,所以台资企业受非典的影响是有限的。殷教授表示,非典给制造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在于对人员往来的限制造成的订单减少,目前尚缺乏量化的统计数据,但是据各台商密集省市的调查了解,台商的定单减少量在一成到五成不等。一些企业在经营上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当地政府已密切关注并给予帮助。

  台商有良好的心态和强大的竞争力

  “非典期间,台研所经常收到台商们发来的慰问。他们纷纷表示,两岸经贸的势头不会因为非典这场突发的公共卫生灾难而改变。一旦非典平息,他们仍将一如继往。”殷教授强调,非典并没有使台商对祖国投资市场失去信心,中国政府采取的果断措施稳定了人心,很多台商和台湾学生都留了下来。

  对于失去订单会给企业带来的冲击,殷教授表示:“我对台商的竞争力非常有信心!近半个世纪的事实证明,台商的市场竞争力在全世界都是数一数二的。”

  殷教授指出,非典虽使一些企业蒙受损失,但另一方面人们面对面的交流受限,也刺激了IT产业发展,从事IT产业的台商得到更大的发展机遇。

  两岸合作机制需认真思考

  殷教授指出,切实关心台商就要主动了解问题,为他们解决困难。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出口通道的畅通至关重要。“如果以前我们在这方面还令台商不太满意,现在是改进的好时机。”

  殷教授认为,两岸往来如此密切,某种共同的合作机制非常必要。他说,不论是经济还是公共卫生,都关系到两岸人民共同的利益,如何建立一种共同的协调合作机制,及时解决问题,是必须认真思考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