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一张纸能否带来和平——哈马斯宣布同意停火之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8日 15:59 新民晚报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创始人、精神领袖亚辛27日在加沙地带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哈马斯决定暂时停止对以色列目标的袭击,期限为三个月。

  这是几天以来,哈马斯高层第一次承认“同意停火”。在此之前,新闻媒体几乎每天从不同渠道获得“哈马斯同意停火”的消息,但哈马斯官员一直闪烁其词,坚持说“尚在讨论之中”。

  最近一次是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6日发表声明,称巴激进组织将在“未来几小时”内宣布停火。但哈马斯与巴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的官员随后否认了这种说法。哈马斯发言人兰提西说,哈马斯将在“几天”而不是“几小时”内通知巴民族权力机构以及埃及方面。

  直至27日,亚辛在肯定哈马斯内部已经就停火达成一致的同时,强调哈马斯必须与其他巴勒斯坦派别、巴民族权力机构以及相关阿拉伯国家磋商,然后再决定这个组织何时宣布其最终决定。

  哈马斯是各巴勒斯坦激进组织中实力最强一支,它对停火协议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其他派别。杰哈德官员辛迪27日表示,杰哈德尚未决定停火,但“倾向于稳定局势”。

  不愿透露姓名的巴高级官员说,巴各派别可能将在28日或29日向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和巴总理阿巴斯递交已经签署的停火协议,作为迎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的“礼物”。

  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一名以色列高级官员得知哈马斯同意停火的消息后说,“哈马斯的停火协议(其价值)还抵不上签署协议的那张纸”。

  这名官员说,在巴以安全问题谈判中,以色列方面的“底线”是巴民族权力机构必须解除激进组织武装、摧毁激进组织“基础设施”。“以色列不会允许再次发生自杀爆炸,”这名发言人说。以色列总理沙龙多次强调,即使激进组织同意停火,以色列也不会放弃追杀“已经接到恐怖指令”的人。

  沙龙15日表示,如果巴激进组织停止袭击以目标,以色列也将停止“定点清除”行动,但不包括那些已经接到“恐怖袭击指令”的人。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家穆纳耶27日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他本人不相信以色列总理沙龙会停止针对巴激进组织成员的“定点清除”。

  “只要‘定点清除’继续下去,哈马斯必将宣布报复,”他说。

  但是,法塔赫官员法拉却对此表示乐观。他说,如果安全形势令人满意,停火时间也许会超过三个月,“停火协议将成为(巴勒斯坦国)内部安全政策雏形。”他说。(周轶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