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黄河防汛首次大规模演练在河南结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8日 12:24 人民网

  一场花园口水文站16100立方米每秒的模拟特大洪水,让几乎所有黄河防汛单位在主汛期来临前夕,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严格考验。6月27日下午6点50分,持续三天两夜的黄河防汛首次合成演练圆满结束,黄河防汛总指挥部及沿黄各级防汛部门都在这场大演练之后,为战胜今年可能到来的大洪水增添了信心和决心。

  这次合成演练的背景是一场极其复杂的高含沙特大洪水从中游向下游演进的全过程。

  模拟中游洪水与下游洪水相遭遇,形成了花园口16100立方米每秒的特大洪水。10天洪水演进过程在一场压缩为三天两夜的实战背景下模拟进行。

  模拟洪水发生后,黄河防总向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四省防指及相关防汛部门共发出各类演练指令50余份,对水文预报、指挥调度、查险抢险、灾情统计等防汛重要环节进行了全面的检验与检查。重点演练了调水调沙和小浪底、三门峡、故县、陆浑四座水库的联合调度以及东平湖滞洪区分洪运用。在不间断的三天两夜里,黄河防总先后抽查了10次机动抢险队紧急拉练和防汛物资调运。此外,还对黄河防汛各成员单位、部门的洪水预报、水文测验、防汛工作部署、洪水处理方案制定、应急通信、洪水遥感、移动实时图像传输和视频会议、枢纽防洪运用、迁安救护预案、后勤服务与新闻宣传等进行了全方位演练和实际检验。

  在这次合成演练中,除按照原型黄河模拟大洪水进行水文预报、调度指挥与查险抢险演练外,还在技术方案制定过程中,同时运用多套数学模型实施跟踪演算、启动物理模型实时放水分析,实现了“三条黄河”(原型黄河、数字黄河、模型黄河)有机联动,互为验证,成为黄河防汛历史上首次大规模整体合成演练。

  通过此次演练,参演各级防汛单位、8个职能组都能高度重视、准备充分,按照演练规定、工作流程和演练大纲的要求,各司其职,在接到信息后及时做出反应,并相互配合,实现信息共享,基本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标。同时,经过这次合成演练,使黄河防汛部门认识到,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是夺取抗洪抢险的前提,信息化建设是提高防汛快速反应能力的保障,规范化建设是防汛的基础。

  据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李国英介绍:这次演练全方位检验了汛前制定的各项防汛预案等备汛工作,“数字防汛”端倪初露,工情险情会商查询系统等已开发的防汛决策支持系统反应快速,在演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演练,检验了各方面的协同作战水平,深化了对黄河洪水泥沙调度的认识,黄河防总将在充分总结这次合成演练发现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认真整改备讯措施,完善各项备讯工作,大汛不来,备讯不止,确保黄河安全度汛。(文/王明浩袁克伦王红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