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45岁的六级士官李传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8日 11:49 解放军报

  ●杨德山、李天伟、本报特约通讯员倪敏芝

  “这年月离了谁地球都转,可在这里修直升机离了老李真不成!”在南京军区某陆航团,从干部到士兵,大家都这么说。

  老李是谁?是45岁的六级士官李传才。

  说件事你听。一次飞行训练,一架某新型武装直升机在空中突然不听使唤,只好迫降停飞。3名专家赶来,对控制系统进行全面检测,没发现毛病。他们又叫来5个同伴,检查3个多月,把怀疑有问题的部件都换了,还是飞不起来。

  正是飞行训练的黄金季节,李传才坐不住了:“修!我来修!”“这是新型武装直升机,有高精尖的自动控制系统,涉及特设、无线电、航空机械3大专业,你一个士官行吗?”有人怀疑。

  专家前脚走,李传才就率3名技术骨干爬上直升机,一个个系统校对,一排排仪器检查。第二天,问题找到了,是自动驾驶仪的信号部件出了毛病,造成飞行姿态不稳。他更换线路后,第3天直升机重返蓝天。

  专家对这个不起眼的士官刮目相看,找到该团技术处处长周桂宝,想知道这个兵肚里究竟有“几桶水”。周处长说,李传才当兵26年,几乎天天与直升机打交道,维护过3种机型,65架直升机,为部队培养出百余名专业技术骨干,他至今还是两个飞行团的教员。听了这番介绍,专家直翘大拇指。

  前几年,直升机上天后结冰,是飞机事故的“导火索”,冰块钻进发动机进气道造成空中停车。

  “我来把它改掉!”技术人员抓住李传才的手:“不行啊,国内外都没有先例。”李传才的犟脾气又上来了:“我改了后,不就成先例了吗!”就在李传才与技术人员争论不休时,团领导出现了:“这件事可以让老李试一下。”顿时,李传才脸上的皱纹舒展开来。他“咔嚓”一声,把发动机两条自动加温控制线路剪掉一条,改装成一台自动,另一台手动。直升机跃入数千米高空,在云层穿梭时,两台发动机同时结冰,带有自动温控线路的发动机停车,手动的照常工作,直升机就可以安全平稳地迫降。

  这项成果报到总部,立即受到重视,并迅速在全军飞行部队推广。

  近年来,李传才革新成功13个项目,项项获奖。今年,他又领衔开展4个科研课题的攻关。

  不少人问李传才:“你在部队20多年,坐的是代理团技术处专业主任的交椅,干的却是苦差事,拿的是士官的钱,有什么价值?”

  李传才没工夫理会这些。刚当兵那会儿,部队也没有提干这一说,等有了提干的机会,他的年龄又超了。上海市公安局成立飞行大队,听说部队有这样的人才,答应他只要愿去上海工作,妻儿随调,并安排工作,李传才喜上眉梢。

  办手续的当儿,一纸命令把他调到了正在筹建的该陆航团,他二话没说,扛着背包就来了。士官制度改革那年,险些又把他“改”到地方去,上级领导把他作为特殊人才“改”进了士官队伍,成为军区最高级别的士官。

  每当谈起这些,老李就乐:我当兵26年,拿的证书有一人多高,3次立功,俺还是优秀共产党员,军区的“十佳士官标兵”,享受副团职待遇,值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