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调查人员建议加强在太空对航天飞机的检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8日 10:1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27日电(记者毛磊)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事故调查委员会27日建议说,在剩余的3架航天飞机恢复飞行之前,美国宇航局应制订出完备方案,以加强在太空轨道中对航天飞机进行检测和维修的工作。

  调查委员会的建议认为,对于赴国际空间站执行任务的航天飞机,制订检测和紧急维修方案可以将空间站所能提供的额外支持考虑在内。从事其他飞行任务的航天飞机,则应具
备独立自主的检测和维修能力。这些检修方案必须最大限度地涵盖航天飞机热保护系统可能受到的各种损伤,检测工作应当在所有太空飞行的早期阶段就完成。调查委员会还指出,将来的最终目标,是保证航天飞机无论在太空执行何种任务,即使出现无法与空间站成功对接等意外情况,都能做到完全自主地对损伤进行检修。

  此前,美国航天飞机在太空飞行过程中并没有损伤检测和维修安排,航天飞机上也缺乏相应技术条件。根据现有的调查结果,“哥伦比亚”号发射过程中从外部燃料箱外脱落的泡沫材料,击中航天飞机左翼隔热部件并形成损伤,是造成这架航天飞机解体坠毁的最可能原因。调查人员认为,提高航天飞机对隔热系统损伤的检测和维修能力,对于避免类似损伤最终导致灾难性后果将起到重要作用。

  加强在太空中对航天飞机进行检修,是“哥伦比亚”号事故调查委员会迄今就提高航天飞机飞行安全性提出的第3条建议。该委员会今年4月中旬曾向美宇航局建议,应加强对航天飞机上的增强型碳基复合材料部件进行检测,另外在航天飞机每次进入太空轨道时都应对其进行拍照监测。这些建议都将被正式写进预计于7月底完成的事故调查报告。美国宇航局局长奥基夫近日已表态说,宇航局会将调查委员会提出的所有建议付诸实施。(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