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卡尔扎伊——全球举止最优雅的领导人之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8日 10:11 新华网

6月9日,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在喀布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紧握拳头,发誓向恐怖分子宣战。当天,卡尔扎伊在总统府发布声明,对6月7日在恐怖分子自杀性攻击中丧生的德国维和士兵表示哀悼。   新华社记者 王雷 摄

  新华网喀布尔6月27日电(记者孙闻)由于面容亲切、举止得体,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被称为全球举止最优雅的领导人之一;但因为在国家内外政策上追随美国亦步亦趋,又有人说他是美国第51州州长;为国家重建,他四处求援,又被冠以国际乞讨团首席执行官的诨名。

  然而,上述都是表面的卡尔扎伊。记者在阿富汗工作半年来,多次与卡尔扎伊近距离
接触,对这位总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夫人烹调手艺“非常棒”

  卡尔扎伊的妻子是喀布尔医院的一名医生。按照阿富汗的传统,妇女不宜抛头露面。所以外界对这位第一夫人了解很少。但有一次卡尔扎伊不经意间向记者透露出一点关于第一夫人的新东西。

  今年4月26日,卡尔扎伊召集宪法起草委员会成员商讨宪法草案修改事宜。卡尔扎伊将会场安排在总统府内庭的花园里,并于会后请到场记者喝茶。这时花园里传来饭菜的香味,卡尔扎伊起身告辞。

  “您在美国时曾帮兄长打理过餐馆的生意,厨艺一定不错吧?”记者问路过自己身边的卡尔扎伊。“的确不错,当年我做的羊肉丸子可是香遍整条街的。”卡尔扎伊笑着说。

  “现在呢,还有时间自己下厨吗?”

  “我太忙了,现在都是太太给我做饭。”卡尔扎伊说。“她的手艺怎么样?”

  “非常棒!你闻闻。”说着卡尔扎伊指着他的官邸很夸张地嗅了嗅,“今天这饭一准儿是她烧的。”

  再优雅的人也有发脾气的时候

  尽管卡尔扎伊被称作全世界举止最优雅的领导人之一,可再优雅的人也有发脾气的时候。记者就遇到过他两次大发雷霆。

  第一次是今年5月2日,当天卡尔扎伊召集全国12个边境省份的省督和一些地方军阀召开紧急会议。会议一开始卡尔扎伊就对各边疆省省督拥兵自重、武装冲突不断,以及拒不上缴海关税收等做法大加抨击。谈到各省克扣海关税收一事,卡尔扎伊越说越激动,他用手对圆形会议桌旁边的与会者指了一圈,说:“你们每年克扣的海关税收加起来至少有5亿美元,还伸手跟我要钱。你们知不知道,这笔钱相当于我们每年接到的外援的一半还多?!”说完,卡尔扎伊的拳头重重地擂在了桌子上。据说,这是卡尔扎伊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发火。卡尔扎伊第二次发火是对记者。今年6月9日,卡尔扎伊主持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由于两天前驻阿国际安全部队军车刚遭到自杀性爆炸袭击,当天的提问大多集中在安全问题上。发布会即将结束,卡尔扎伊起身准备离开时,半岛电视台一名阿富汗雇员突然用英语发问:“您刚才说发动袭击的不是阿富汗人,而且阿富汗的恐怖组织已经被您的部队打垮了。请问您手里只有不到3000人的兵力,是靠什么取得这么大胜利的?”

  卡尔扎伊听到这问题先是一愣,然后坐下来指着那个记者大喊:“先生,你说靠什么,你说我该怎么办?是不是也要我像你放弃你的母语一样放弃我的祖国,是不是要把塔利班请回来,让他们重新蹂躏这个国家?!”第二天,喀布尔所有受雇于外国新闻机构的阿富汗人被叫到外交部新闻司,主管官员向他们传达了卡尔扎伊的“口谕”:“无论给谁干,不管挣多少钱,都别忘了自己是个阿富汗人!”

  为阿富汗设想未来

  随着2004年大选的临近,卡尔扎伊的去留日渐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卡尔扎伊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他的职责是将阿富汗带入正轨,他无意参加竞选。但无论去留,卡尔扎伊对阿富汗未来政体的建设都有着清晰的设想。阿富汗副总统兼立宪委员会主席沙拉尼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卡尔扎伊建议,阿富汗未来政治体制确定为类似法国的“半总统制共和制”,国家在实行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的同时,将同时设立总统和总理两职,总统为实位总统,总理按总统的安排分担部分行政权力。

  卡尔扎伊日前下令,7月1日阿富汗全国解除地方武装计划将全面展开。今年5月他还曾下令地方行政长官不得兼任武装力量领导人。看来他是想将军队与政治彻底剥离,建设一个真正的文人政府,实现军队国家化。卡尔扎伊的这着棋如果能顺利地走下去,无疑将有益于阿富汗的长治久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