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北京台企安渡非典 女台商诠释企业社会责任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8日 09: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题:诠释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女台商

  中新社记者曾嘉

  SARS风暴渐渐散去,但每当谈到这一话题,北京日全环保科技公司的台湾女老板王榕榆总是百感交集,她说这是上天考验自己企业的机会。

  早在三月,王榕榆就了解到广东的疫情,她要求北京的公司要认真防范,办公场所开窗通风。四月二十二日,王女士从天津出差回来,发现北京突然变样了。“以前还笑话她带口罩的人现在自己都带上厚厚的口罩,有的将传染病医院里的眼罩带到大街上;很多地方都在洒消毒水,气味很浓。人们的工作、生活都变了。”

  北京疫情爆发后,台湾的亲戚朋友一天好几个电话,劝她回去,但作为一个企业家,特别是生产环保消毒产品的企业家,王榕榆没有选择离开,她想这正是为社会做一些事情的时候。

  “要求离开北京回老家的员工,我都允许”,王榕榆把这次疫情也当作考察员工向心力的机会,“如果今天我们所做的事情是与清洁消毒无关产品,我肯定立刻跑回台湾。现在我们生活的环境需要清洁,我们所爱的北京今年‘生病’了,我们应该留下来照顾它。”

  从去年十一月刚开始在大陆投产,这位女台商所生产的“生活小水滴”和“海力洁”等消毒产品因其环保特性,已经在业内小有名气。而在SARS肆虐期间,她针对疫情而研发的洗手粉等产品也曾一度脱销。但王女士并没把疫情的蔓延只看成自己赚钱的时机,而将本就不多的产品向社会各界广泛捐赠。

  整个SARS期间,王女士共捐赠了价值一百八十万元人民币的消毒产品。其实到目前为止,日全环保公司在大陆的经营还未实现赢利,但王女士说,“我以后还有很多机会赚钱,因为我对自己的产品很有信心。但是在这种紧急状况下,我希望每一个人都能用上干净、环保的消毒用品,越快越好。”

  通过SARS危机,她发现大陆在应对危机所采取的措施非常有效。“中央一声令下,从都市到乡村,大家都动员起来,团结一致共同应对疫情。”

  在北京爆发疫情后,台湾也受到SARS威胁,感染人数不断上升。身为佛家弟子,她响应台湾佛教界人士的号召,从五月二日开始斋戒一个月。

  谈到佛教,和记者猜测的一样,王榕瑜说她的环保理念与自己的信仰有某种契合。“因为佛家讲慈悲为怀,有容乃大。”她认为只要善待别人,就会有好的回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