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尼国会指控总统购买战机交易程序“不合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8日 08:30 北京青年报

  印尼国会指控总统购买战机交易程序“不合法”

  近来,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的日子有点不好过。亚齐平叛战斗已打响一月有余,但局势仍不明朗。与此同时,印尼人民协商会议(简称“人协”,国会)又指控她两个月前向俄罗斯购买战机的交易程序“不合法”,可能存在舞弊行为,并将对此进行调查。眼看明年就要举行总统大选,自家后院却突然起火,这怎不让一心想连任总统的梅加瓦蒂愁绪万千?

  -访俄采购战机

  今年4月,梅加瓦蒂对俄罗斯等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在她出发之前,印尼一些媒体称,梅加瓦蒂此行的最大目的是军事采购。

  在访问俄罗斯期间,梅加瓦蒂参观了停放在莫斯科郊区茹科夫斯基试飞基地的苏霍伊战斗机,并观看了苏-27战斗机的飞行表演。耳闻目睹的一切增强了梅加瓦蒂购买俄制武器的信心。结果,在此次访问中,印尼与俄罗斯签署了一项武器采购协议,印尼计划在未来几年里购买数十架俄罗斯苏霍伊战斗机和轰炸机,总金额为几十亿美元。双方还约定,这笔款项一部分用现金支付,一部分则用印尼的农产品,如橡胶、棕榈油来偿付。

  -协议受到质疑

  带着这份武器采购协议,梅加瓦蒂兴冲冲地结束访问回国。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这份协议不久便成为印尼人民协商会议议论的焦点,一些人协代表,特别是反对党代表,开始对梅加瓦蒂政府擅自采购俄制武器的法律程序提出质疑。

  印尼人协国防委员会的一名代表称,梅加瓦蒂政府此举违反了印尼的《国防和预算法》,因为该法明确规定,购买军用武器及设备的职责应由印尼国防部承担,而且购买活动必须事先得到人协的批

  准。但梅加瓦蒂并未事先向人协通报购买俄制武器一事。另外,她用于购买武器的资金也不是来自国防部的拨款,而是自然灾害基金。因此,这位代表说,梅加瓦蒂的做法是在“蔑视人协”。

  还有一些印尼人协代表对梅加瓦蒂政府购买战机的动机和战机价格提出质疑。一些代表说,印尼海军和陆军装备目前也很落后,但政府为何只花巨资购买战机,而不想办法同时改进海军和陆军的装备?另外,据他们调查,印尼购买的俄制战机价格要高于从其他国家购买同型号俄制战机的价格。为此,印尼人协国防委员会代表贾利直言不讳地称:“政府的行为是违法的,这当中可能涉及的佣金将使许多人从中获益。”

  -面临调查影响大选

  随着质疑声浪的不断高涨,印尼人协近日成立了一个调查小组,准备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该小组将传唤印尼国防部长、贸易和工业部长等梅加瓦蒂政府的主要成员,并将请国民军总司令、空军最高指挥官等军方官员以及国家后勤机构负责人和有关商人配合调查。另外,这个调查小组还有可能召见俄罗斯驻印尼大使,询问相关事宜。

  尽管该调查小组负责人一再声称,调查的目的只是要查清政府购买武器的动机和操作方式,并不是要针对梅加瓦蒂本人,但由于印尼明年就要举行历史上首次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总统的“大选”,因此,这起事件将不可避免地会影响梅加瓦蒂的竞选连任。

  目前,印尼一些政党的总统候选人已抓住此事做起了文章。而印尼人协主席赖斯也不客气地指出,如果梅加瓦蒂不能对此次购买武器的交易作出“合理、充分”的解释,她就可能会下台。看来,梅加瓦蒂要摆脱这场争议,还得费点劲。

  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