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人物专题 > 正文

等一切成为历史 萨哈夫要道出战争秘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8日 08:28 新华网

失踪前萨哈夫用他特有的“语言导弹”不停地刺激着美英联军的神经

  萨哈夫称自己讲的都是真话 

  伊拉克前新闻部长萨哈夫26日在接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电视台采访时说,在整个伊拉克战争期间,直到美军进入伊首都巴格达的前一天,他讲的都是真话。

  在今年4月巴格达沦陷后一度销声匿迹的萨哈夫当天首次在电视上露面。他在接受采访
时说,自己不属于伊拉克领导层,战争期间他只能和那些能联系得到的伊拉克官员进行联系。

  此外,萨哈夫还接受了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人电视台的采访。他说,巴格达被占领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困难”的。萨哈夫否认美军曾逮捕过他,说自己是主动向美军投降的,在接受了简短的审讯后被立即释放。

  萨哈夫还说,自己在战争期间的工作仅仅是宣读来自伊军方的新闻公报,他不可能在迷惑阿拉伯舆论方面发挥什么作用。他认为,历史最终将对伊拉克所发生的一切做出裁定。

  萨哈夫是伊拉克战争期间在电视上出镜最频繁的前伊政府高官,但他不在美军通缉的55名前伊拉克高官名单中。

  萨哈夫要道出战争秘密

  萨哈夫26日再次出现在电视镜头中,但是与以往通常露面在为萨达姆政权说话的新闻发布会上不同的是,此次,这位有着“滑稽阿里”之称的大名人却是“做客”阿联酋的阿拉伯电视台。面对镜头,他似乎依然侃侃而谈。

  尽管当天有关他接受采访的片段只播放了不足5分钟,但阿拉伯电视台说,对萨哈夫长达30分钟的电视采访全记录将于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7日19时整(北京时间28日凌晨3时)播放。“其中包括有关战争和萨达姆政权的重要信息,”该电视台在给美联社的一份声明中说,“他(萨哈夫)在巴格达外的一个地方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此前一天,英国《每日镜报》的报道称,美军23日晚在巴格达郊区的一处路障逮捕了萨哈夫,而且目前美军正对他进行严密的审问。但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援引他本人接受采访时的讲话澄清说,萨哈夫不但主动向美军投降,而且在简短的审讯后被立即释放。“通过几位朋友,我最终去了美国人那里,”萨哈夫在采访中说,“我被问询了一系列有关我以前工作的话题后就被他们释放了。”

  在26日的采访片段中,萨哈夫还勉强谈及了4月9日萨达姆政权核心圈人物集体“人间蒸发”时的情况。“(4月9日美军攻占巴格达)那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处境,不是一个人,而是所有人都面临的困难境地……”萨哈夫说,“现在还不是谈论那段日子的时候,等到一切都成为历史时我们再谈吧。”

  当被问及他曾经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话是否真实时,这位新闻部长依然自信地说:“(我的各种声明)有着可信的消息来源,许多可信的消息来源……历史也会证明这一点。”

  在26日的画面中,萨哈夫与阿拉伯电视台的地区主任萨阿德·西拉维面对面站在一间类似起居室的房间里。他没有像以往那样穿军装戴贝雷帽,而是身着一件合体的灰色衬衣。十分明显的是,他不但消瘦了许多,而且头发也变得花白。

  阿联酋的阿拉伯电视台与萨哈夫的“私交”一直不错。此前一个月,曾有消息说该电视台准备聘请萨哈夫担任有关伊拉克新闻的特约评论员。对此,阿拉伯电视台总监阿里·哈迪西委婉地承认说:“也许吧……不过我们准备对他采访,尔后等他离开伊拉克后再考虑其他事情。”

  伊拉克战争前,萨哈夫一跃成为媒体的热门话题。连美国总统布什都公开承认他是个“萨哈夫迷”,经常会从会议室中跑出来打开电视观看萨哈夫的新闻发布会。自他“失踪”后,媒体也一直关注着这位谈吐狡黠、讽刺的萨达姆“喉舌”的下落。而《每日镜报》报道说,萨哈夫“蒸发”后其实一直躲在一位亲戚家每天收看有线电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