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支线客机何时上天?访中航第一飞机研究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7日 18:12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孟西安

  进入新世纪,中国的航空事业日新月异、蓬勃发展:新机场不断落成,旧机场纷纷扩建,飞机和航班与日俱增,空中乘客越来越多。据了解,去年中国民航客运已达8425万人次,客运量已升至世界第4位。然而,使国人感到遗憾的是,停机坪停的、蓝天上飞的,几乎全是进口飞机。那么,中国难道造不出自己的新一代支线客机?何时才能圆了中国人的“飞天
梦”?

  亮相巴黎,中国新客机引人注目

  在6月上旬举行的45届巴黎国际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送展的一架白色新型涡扇支线客机ARJ21型飞机模型引起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这架飞机静静地置立于展厅中央,宛如一只美丽的白天鹅,登上飞机,驾驶台仪表盘荧光闪闪,视野广阔;机舱内皮座椅新颖美观、柔软舒适。一对参观的法国夫妇坐在座椅上不想起身,他们说:“很漂亮、很舒适,谢谢中国飞机给我们这样美好的享受。”据新华社报道,展出期间,每天有数千人登机参观、与飞机合影留念,引得参展商好生羡慕。

  “ARJ21飞机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承担该飞机设计的中航第一飞机研究院院长黄强对记者说,“过去我们设计制造的‘运七’、‘运七-200A’和‘新舟60’等支线客机全是在参照苏涡桨式飞机的的基础上改进设计制造的,新型涡扇飞机ARJ21是达到国际水平的支线客机,该机型为78至85座级,具有外观流畅、舒适通用并可取代国外进口支线客机等特点。”他兴奋地介绍说,这架飞机标志着我国民用客机又在现代化方面跃上新台阶。2000年11月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高倬已向世人承诺:中国设计制造的ARJ21型飞机将于2006年上天,2007年正式交付使用!

  “民用客机设计制造几起几落,干得很悲壮,”黄强说,“我国民用客机之所以发展缓慢,主要是过去在‘是自己干还是靠进口?是干支线(飞机)还是干干线(飞机)?是由东部(上海)干还是在西部(西安)干’的喋喋不休的争论中把机遇丢掉了!”黄强有些激动地说,“回头一想,还是邓小平说得好:‘发展是硬道理’,‘不争论’!”

  据美国波音公司预测,中国航空市场潜力巨大,到2021年,中国约需新飞机1912架,价值1650亿美元,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面对巨大的国内航空市场,我们怎能坐视让外人占领?我们一定要发展自己的民用客机!”广大飞机设计人员如是说。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特别是“9.11”事件、美伊战争、非典肆虐等“恶劣气象”,使国际航空业面临巨大的危机并处于低谷状态。“这给了我们一次喘息的机会,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发展自己的民用航空工业,”黄强语气铿锵地说,“我们只有整合国内的航空设计制造力量,攥紧拳头,憋足气力,追赶国际民用航空前进的步伐。”

  东西联手,保障新客机上天

  按照中航一集团“整合、凝聚、创新、卓越”的大集团战略,以新型涡扇飞机ARJ21研制为契机,于6月28日整合成立的中国航空第一集团公司第一飞机研究设计院,总部设在西安阎良,它是由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603所)和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640所)无边界化合成立的目前我国最大的飞机设计研究院。具有40多年历史的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拥有老、中、青和高、中、低技术人员2300多人,中国第一架重型轰炸机、第一架民用客机、第一架歼击轰炸机和第一架空中预警机曾从他们手中放飞蓝天。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和我国第一大都市的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拥有各类技术人员600多人,由他们设计的“运十”飞机,曾首次飞越青藏高原抵达拉萨,引起轰动。后又从事多种机型的研制,其中也承担了ARJ21型支线客机的设计。东西两个飞机设计研究所的整合和优势互补,实行一套机构、两地运行,一体化管理的运行模式,不仅符合西部大开发之需,而且必将大大提高国家重点型号飞机的研究设计能力,保证ARJ21支线客机2006年上天。

  来到占地千余亩的第一飞机研究院,只见葱葱绿树、茵茵青草和粼粼碧波前,矗立着雄伟壮观的智能化科研大楼。副院长张亚平高兴地说,与3年前相比,我们办公、科研和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不仅建成了5万平方米的科研大楼,而且栽植了数万棵树。“过去‘鸡窝’里能跃出‘飞豹’,今天‘梧桐林’中一定能飞出‘金凤凰’!”

  陕西是我国第一航空大省,飞机研制力量占全国的1/3。集中东西部的精兵强将研制新型ARJ21支线客机,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以及上海市委、市政府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6月上旬,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考察了即将成立的第一飞机研究院,对他们在完成国家重点型号飞机的任务中,大胆走超越创新之路,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大大缩短飞机研制周期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指示西安市和阎良区政府,全力搞好基础设施和生活设施建设,为阎良的航空院厂和中国支线客机上天提供最好的服务。

  纵观全球,国际航空业的整合重组风起云涌,一浪高过一浪,通过兼并和联合增强竞争力,已成为国际航空业的一股潮流。美国波音公司兼并麦道公司、欧洲空客公司进行一体化的整合,形成了世界航空界的两个“巨无霸”。“各奔东西,肯定拿不出好东西,只有东西联手,才能干出世界一流的东西。”黄强院长和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乾酉都这样认为。30年前从西安到上海的刘乾酉说:“真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呀!现在,为了设计ARJ21支线客机,我们又走在一起了。我们有信心尽快打开新支线客机设计工作的新局面。”

  “汗水洒在图纸上,论文写在蓝天上”、“型号成功我成才”、“目送飞机上天,心中石头落地”,这是飞机设计者们的口头禅。1999年以来,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从事国家多项重点型号飞机设计任务,为此,添置了大量新设备、新仪器并在国内第一个采用国际先进的CATIA最新版本用于飞机设计,研制出国内第一架全机电子样机。“短短3年,我们的设计手段已与国际接轨,数字化办公使西安与上海按新的流程共同工作,不仅打破了地域限制,而且大大提高了设计研究效率,”黄强自豪并坚定地表示,“今年是飞机发明100周年,而我国的飞机设计制造,只是处于童年时期,但是血气方刚,朝气蓬勃。我们一定要依靠自己的力量,通过东西整合,统一指挥,干出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现代支线客机!”

  发扬“飞豹”精神,革命加拼命完成神圣使命

  来到阎良飞机城,走进新挂牌成立的中航第一飞机研究院大门,只见绿色广场的草坪前矗立着一块巨石,上面镌刻着赫然入目的四个大字:“中国飞豹”。这红色的大字,是用血汗凝结而成,不仅使人们联想到了1998年11月珠海航展和1999年10月1日天安门阅兵时“飞豹”的英姿以及给世人留下的感叹。

  “飞豹”飞机使国人扬眉吐气,新一代的军用民用飞机,又将从这块热土上起飞。

  蓝天有情,白云作证。正是广大的飞机研究和设计人员,依靠“飞豹”精神,把一架架民族之鹰送上蓝天。

  献身航空的报国精神,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严谨科学的求实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构成了“飞豹”精神的内涵,用黄强概括的话来说,就是:“革命加拼命完成使命!”

  穷且益坚,不坠凌云之志。该院宣传部长吴新芳和副部长崔斌峰给我们讲叙了几个“革命加拼命”的感人故事:为了把“飞豹”送上天,设计人员们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攻关,大家几乎是24小时连轴转地干。当“飞豹”列队飞过天安门上空、大家沉醉于喜悦之中的时候,在现场坐镇指挥的詹孟权副总设计师却悄悄离开,乘火车匆匆赶赴上海看望患重病已住院一个多月的父母双亲;中国新一代战机研制人之一的龚鑫茂副总设计师,积劳成疾,但他坚持工作,直到病倒在病床上。当听说无纸设计成功的消息后,他高兴地对守侯在身边的女儿说:“我昨天晚上就梦见成功了”。由于过于激动,他那紧绷的心弦一下子断了,终于没能从抢救的手术台上下来,永别了他无限热爱的航空事业;当技术人员联手攻下国内全机的三维数字化设计难关的时候,CATRIA软件的创始人、法国达索系统公司副总裁伯纳德先生竞用了3个惊叹号表示惊叹祝贺:“国外需用3到5年时间,而你们仅用了1年就拿下来了,中国人,了不起!!!”

  “经验是黄金,教训是白金,磨难是钻石!”这是院长黄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曾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的黄强,今年整整40岁,是我国航空界最年轻的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之一。他出生在江南水乡,生长于西北黄土地,养成了他睿智加坚毅的个性。现在,设计中国新型支线客机的任务落在他和同事们的肩上,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但他决心带领飞机研究设计人员一起,发扬“飞豹”精神,迎难而上,扎实工作。用革命加拼命的劲头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他说:“新支线飞机还未出生就别无选择地参与了残酷的国际竞争。我们瞄准的是国际先进客机,就像打球一样,对手弱,打起来没劲;对手强,越打劲越足!我们已立下军令状:今年年底拿下设计图纸,明年投入制造,要保证新一代ARJ21支线客机2006年飞上蓝天,2007年投入使用!”

  (人民网西安6月28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