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被美军关押?在夏威夷?萨达姆生死谜团难破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7日 18:07 上海青年报

  据6月25日美国媒体报道,尽管伊拉克战争已经结束2个多月,但是在巴格达,萨达姆的生死去向却成了众人心头难解的谜团。由于当地居民对驻伊美军和美国的官方新闻疑虑甚重,于是种种关于萨达姆下落的谣言满天飞。有人说,萨达姆去了夏威夷;有人说,他化装成老太太依然藏身巴格达;也有人说,他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死了;甚至有人说,美军早已将他捕获,目前正被关押在白俄罗斯的一个由中情局和克格勃共同监管的秘密监狱!

  “我甚至认为他不会死……”

  目前在巴格达最流行的一个笑话是——某天在巴格达一间餐厅内,下落不明的萨达姆被人看到穿一件女式长袍,打扮成老太太的模样向另一位老太太要烟抽。没想到后者爽快地答应说:“没问题,先生。”再仔细一看,原来那老太太是萨达姆的副总统!

  萨达姆的生死去向已经成了时下巴格达最热门的话题。一种流传甚广的说法是,萨达姆已经被擒获并和CIA达成某种协议,目前正被秘密关押在白俄罗斯的一个由中情局和克格勃共同监管的秘密监狱中,非常安全;另一种说法则比较玄:萨达姆在几年前就死了,之后出现在人们眼前的萨达姆不过是个替身而已,自从不久前萨达姆一名替身出版了他的回忆录之后,这种说法就不胫而走。

  在巴格达一家高档冷饮店中,25岁的莎拉·法拉克小姐一边吃着冰淇淋,一边告诉记者,“我和很多伊拉克的年轻人都认为,所有这些不过是美国和萨达姆之间猫鼠游戏的一部分罢了。”法拉克小姐说,“就算没有这场战争,我也很难把萨达姆看作一个凡人。我甚至认为他不会死,即使我亲眼看到他的尸体,我也不会相信的。我个人认为,他现在可能正快乐地生活在夏威夷。”

  而在附近一家男装店中,27岁的售货员季阿德·艾布拉西姆说,“我猜,没准萨达姆正混迹于普通人中悠闲地散步。他大胆心细,而且智商过人,有军事头脑。”

  想要让伊拉克人放心不容易

  谣言在巴格达并不是什么新奇事物,早在伊拉克战争开打之前巴格达就是个谣言满天飞的城市。但是现在对于美军来说,关于萨达姆的谣言的意义非同寻常,因为各种说法不一的传闻可能给美军在伊拉克重建工作设下重重障碍。

  美驻伊行政当局长官布莱默在不久前一次采访时说:“目前伊拉克人中一种恐惧情绪正在蔓延,很多人都在担心有朝一日萨达姆和他的复兴党会卷土重来。所以,尽快查清萨达姆等前政权关键人物的下落,被许多美军官员视为减少伊拉克人对美军敌对情绪的‘最佳手段’。”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表示,近段时间来萨达姆的余党对联军部队发动多次袭击,因此当前最关键的任务是向伊拉克人保证,萨达姆永远不会再回来。

  但是,美国媒体记者日前在巴格达进行的采访表明,想要说服普通巴格达民众萨达姆已死,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比如几天前一则轰动全球的报道说,上周美军在伊叙边境突袭了一个“萨达姆的车队”,车队的4辆豪华轿车中有萨达姆和他两个儿子中的至少一个。消息传出后,许多美国人都焦急地等待着美军对遗骸的DNA检测结果。但是在巴格达居民中间,这则报道并未能掀起任何波澜。记者采访了大约20名左右伊拉克人,他们全都对这则报道嗤之以鼻。

  “有什么事情是美国人编不出来的?”

  不为别的,伊拉克人对美英政府的疑虑实在太深,以至于所有由美英媒体发布出来的消息在进入他们大脑之前都先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萨达姆车队”的消息是由英国的《观察家报》22日最先报道)。许多人在接受采访时都说,他们不相信能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萨达姆真的死了。许多人甚至说,他们也不相信萨达姆的高级秘书阿比德·哈马德·马哈茂德·提克里蒂上周真的已经被美军捕获,他们质问道,如果真的如美军所声称那样已经逮到他,为什么电视上却连他的一个画面都没有播出呢?

  几十年来,伊拉克人已经习惯了所有新闻都由萨达姆官方控制、发布,官方新闻渠道由萨达姆的儿子和秘密警察全权监管。随着萨达姆政权的垮台,这一监控机构已经不复存在,伊拉克人可说是来了个“大撒把”。当地居民说,现在伊拉克卫星电视接收天线到处都是,美国的电视节目可以随便看,但他们认为美国的电视新闻和伊拉克的报纸都一样不可信赖,反倒是阿拉伯地区的一些卫星频道比如半岛电视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可信度更高一些。

  40岁的巴格达居民贾马尔·阿尔·萨马拉里嘲弄地说:“美国人,可全都是拍电影的大师呐。能有什么事情是他们编不出来的?这么跟你说吧,哪怕是我自己亲手将萨达姆埋掉——我也不会相信他已经死去,因为他的幽灵仍将和我们在一起。”

  谣言源于对美军的抱怨

  32岁的迪阿·尼姆尼姆住在巴格达卡拉达大街,靠出售盗版CD和DVD谋生。他认为,萨达姆命运悬而不决,是目前美英部队频繁遭到袭击对抗的重要原因。尼姆尼姆说,想说服他们萨达姆已死或者被关进监狱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播出采访萨达姆或者处决他的实况:“如果在电视上播出萨达姆的镜头,所有这些骚乱都会立刻停止,因为萨达姆的那些余党将知道他们的领导人已经被抓住了。”

  美国媒体认为,归根结底,所有这些关于萨达姆命运的谣言都源于对美军占领伊拉克的抱怨。由于战争的缘故,巴格达的电力系统遭到严重破坏。尽管当地气温已经高达40多摄氏度,可许多人家已经好几天都没电了。55岁的阿布杜拉哈先生愤怒地说:“在伊拉克,没有空调或者电扇要想度过夏天简直是不可想像的。”他认为:“唯一让我们伊拉克人接受萨达姆已经彻底离开的办法就是,给我们找到工作,并恢复供电!伊拉克已经不再属于萨达姆,我只想过上正常的生活。”(安利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