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塔利班组建新领导班子 基地计划独立日袭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7日 15:2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广播公司6月24日援引巴基斯坦《新闻报》的消息称,阿富汗前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近日发表录音声明,宣称塔利班武装已重新调整领导层,任命了一个10人组成的“领导委员会”(Rahbari Shura),以便更有力地袭击驻阿富汗的“外国占领军”。

  同一天,在美国国内,美国土安全部官员警告得克萨斯州执法部门,“基地”计划于
7月4日美国国庆日对该州发动袭击。而近日被捕的一名长期居住在美国境内的卡塔尔籍男子,被查出计划在美国境内发动类似“9·11"的恐怖袭击。媒体纷纷分析,从这一系列大动作可以看出,塔利班和“基地”并没有在全球的反恐战争中落败,他们有意东山再起,重塑“辉煌”。

  ***塔利班组建元老委员会,誓将外国军队赶出境

  据《新闻报》报道,塔利班新组成的抵抗委员会是塔利班高级官员在阿富汗南部一个秘密地点举行5天的会谈后成立的,会谈于6月23日结束。该委员会成员大多来自阿西南部的塔利班军方高级将领,其中包括前国防部长奥拜杜拉、“独腿将军”达杜拉和乌斯马尼等要员。

  据奥马尔称,该委员会目前已经开始运作。他同时用普什图语号召塔利班“战士”:在“新军事战略的指引下”,对美国和驻阿富汗多国部队发动圣战,赶走“傀儡政权”――由卡尔扎伊领导的过渡政府。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后,尽管美军派出大批人员进行搜捕,但奥马尔和“基地”头目拉登至今依然下落不明。此前曾有消息称,奥马尔藏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得到当地某个伊斯兰部落的庇护。

  ***联合国警告要提防,美阿“联合决心”实施打击

  就在奥马尔的录音声明被公布前,塔利班武装于当地时间6月23日晚占领了查布尔省的阿塔加县,该省2名地方军士兵在激战中受伤。德国《世界报》当天的报道称,“基地”和塔利班分子在阿富汗东部活跃异常,给当地的治安带来相当大的威胁。英国《泰晤士报》25日得到的一份联合国报告也不约而同地表现出对塔利班及“基地”在阿富汗东山再起的担忧。

  该报告警告称,尽管联合国已对这两个组织的成员实行了旅游禁令,但他们仍然具有很强的活动能力,能在全球数个国家发动恐怖袭击,发生在沙特利雅得及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的爆炸就是明显的例子。此外,“基地”很善于发现全球银行系统的漏洞,通过不正规的转帐系统或是以筹集善款为掩护,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金流动及搜集。

  更应引起注意的是,“基地”能够通过各种方法,获得充足的武器弹药,甚至不惜代价,努力谋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人员招募方面,目前掌权的第三代“基地”人更倾向于从多个阿拉伯国家征召年轻的穆斯林。这些年轻人或多或少地受到过极端原教旨主义的影响,发动圣战时更加无情。在这种情况下,报告建议联合国对所有曾在阿富汗或其它国家接受过恐怖训练的人员,实行旅游禁令。据悉,联合国目前仅对200余人实施了旅游禁令。

  为彻底清剿阿富汗境内的“基地”及塔利班残余,美国和阿富汗军队自本月18日起在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发起了代号为“联合决心”的军事行动,攻势主要集中在贾拉拉巴德周边地区。共有500名美军官兵参加了此次行动,主要来自第82空降师。21日,联军飞机轰炸了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地区敌对武装的阵地,并且封锁了边境通道,增强了当地的军事部署。据悉,目前驻扎在阿富汗境内的外国军队共有1.15万,由美军统一指挥。

  ***计划重演9·11,基地下月要袭美

  当驻阿美军在阿富汗境内奋力清剿“基地”及塔利班残部时,美国内24日传来惊人消息:“基地”残余正策划在下个月内,对得克萨斯州实施恐怖袭击。而美国广播公司当天则援引情报部门的消息说,被布什政府定性为“敌方战士”的一名卡塔尔男子,被捕前正在策划类似“9·11”的恐怖袭击。

  据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6月24日通知得克萨斯州执法部门,称他们本月初监听2名“基地”成员谈话时发现,“基地”计划在7月4日的美国“独立”日(即国庆节)庆典上,在得州发动恐怖袭击。得克萨斯州州长理奇·佩利的发言人当天证实了这一消息,但他同时强调,尽管情报由正规渠道得来,但是否可信仍需要进一步查实。

  同一天,美司法部长阿什克劳夫特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一位名叫阿里·萨利赫·马里的卡塔尔籍男子,被捕前一直负责“基地”的联络和协调工作。长期居住在伊利诺伊州皮奥里亚市的阿里由“基地”高层派往美国,他的任务是为更多的“基地”成员到美国提供方便,然后在美国境内联合发动类似“9·11"的恐怖袭击。美国联邦调查局在搜查马里家时发现了数十张可疑的信用卡、有毒化学物质的资料,还有包括水坝与铁路在内的潜在袭击目标的目录。

  据称,透露马里身份的是已被捕的“9·11”主谋、“基地”前行动领导人哈立德。他此前已向美情报部门提供过不少有关“基地”的绝密情报,其中包括一份藏匿在美境内“基地”成员的名单。美国方面已于23日将马里定性为“敌方战士”,他是美国的第3位“敌方战士”,也是唯一一位获此称号的非美国籍公民。

  按照规定,被定性为“敌方战士”后,马里将由美国国防部扣押,无权享受民事法庭上一般被告享有的法律代表权。美国广播公司解释这一程序时称,如果阿里被送上民事法庭,其他被捕的“基地”成员就需要出面作证,美军方掌握的“基地”情报就会公诸于世,这是美军方不愿看到的,更何况美军还指望从阿里口中套出一些有用情报。据悉,军方可以将“敌方战士”无限期地关押,甚至将其送至军事法庭接受审讯。(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