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登、萨达姆和奥马尔无踪影 美政府最近有点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7日 15: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7日电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正在全力抓捕它通辑名单上的前三名“要犯”:萨达姆、本拉登和奥马尔,但是分析人士称,即使对于美国这样的一个超级大国来说,抓捕这三人的任务也使其感到力不从心。

  前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在美国发动的战争中倒台,但在巴格达失守两个半月后,他的下落仍是一个谜。被布什总统宣布“死活都要”、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预言说“即将抓
获”的本拉登也在逃,“基地”组织仍是一个危险的恐怖组织。阿富汗原塔利班政府的头目奥马尔也在阿富汗战争结束后下落不明。

  五角大楼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为不被其他人发现,人能够找到许多方法来隐藏起来。这些人在逃并不使人感到奇怪。”

  他说,在没有确定证据能证明这三名在逃人员已死亡的情况下,美国将继续日夜不停地抓捕他们。虽然媒体不会每天报道抓捕行动,但这并不表示抓捕行动没有进行。

  分析人士称,就抓捕行动而言,美国军方和情报机构准备不足。前美军特种部队成员、前中情局工作人员维克斯说:“当你试图在茫茫人海里找某个人时,即使他没不到任何支援以帮助他隐藏起来,找到他也是如同在‘干草堆里找针’一样困难。我们的许多情报资源并不能解决这一方面的问题。抓捕工作只能依靠抓捕特工个人和截获的通信情报。”

  维克斯称由于前巴拿马领导人诺列加被美军轻松抓获,这使人们低估了抓捕重要敌方领导人的难度。

  分析人士皮纳说,由于布什和他政府里的其它一些人将“基地”组织和伊拉克的战争个人化了,本拉登和萨达姆的在逃显得更加显眼。

  全球安全网站的经理帕克说,如果萨达姆和本拉登到2004年总统选举时还没有明确的下落,这将会成为总统竞选人辩论的话题。政敌可能会指责政府缺乏能力或意愿来完全抓捕工作,即使这一指责并不一定是公正的。

  维克斯说,本拉登不是隐藏在阿富汗东部地区就是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奥马尔可能则隐藏在卡大哈省或奥鲁汉省。

  国防部官员称:“萨达姆有那么多的地下设施,我们还没来得及对这些地下设施进行查看,也许还有我们根本不知道的一些设施,而且他还有支持者、亲戚组成的掩护网络,那些人肯定愿意窝藏他。因此要抓到他将需要一定的时间。(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