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媒体盲目造势 被救女兵沦为“大规模消遣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7日 15: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7日电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6日发表文章,称美国新闻媒体的报道把从伊拉克战场归来的女兵林奇变成了“大规模消遣武器”(Weapon of Mass Distraction--WMD,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缩写一致)。

  杰西卡·林奇获救后被美国军方以及与军方非常合作的新闻媒体“制造”成家喻户晓的超级明星。五角大楼先是利用摄像机拍下了好莱坞式的营救过程,接着,美国相当多的电
视、杂志和报纸都用头版头条铺天盖般地连续报道她英勇战斗、被俘和神奇获救的故事。

  但事实是怎样的呢?林奇身上的许多伤并不是伊拉克子弹造成的,反而是来自“友军炮火”;她在被俘前也并非象报道中那样射出了步枪中的所有子弹,因为她的枪卡了壳;在医院中她也没有受到过伊方的虐待,反而有不少善良的伊拉克护士和医生细心照料她,甚至还打算把她放回美军一方。

  随着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外界开始置疑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纽约时报》发难问道:美国军方是不是在蓄意操纵媒体来达到某种宣传目的。

  没关系,在一个英雄人物严重短缺的国家里林奇成为英雄并没有什么过错。问题是,英雄主义在美国已经成为一种可交换的商品。在林奇尚在华盛顿陆军医疗中心养伤之际,美国各家新闻媒体巨头就已经发动了争夺林奇独家采访权的攻势。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在争夺中可谓不异血本,它向林奇抛出了许多自认为这个姑娘不可能拒绝的条件,例如为她拍一部电影,在她家乡举行一场有电视直播的MTV音乐会,由属下的图书公司为林奇出书等等。除CBS外,全国广播公司(NBC)、福克斯(FOX)等多家公司也纷纷拿出自己的砝码加入到战团中来。

  公众对新闻界这种支票交易式的做法感到震惊。那么这位女英雄自己又是什么态度呢?林奇怎么想没有人知道,现在只有消息说她的伤势正在恢复之中。林奇恐怕还需要付出相当多的努力才能避免沦为媒体和公众的“大规模消遣武器”(WMD)。(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