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从戴维营会晤看巴美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7日 15:10 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邹强

  6月24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美国总统布什在戴维营举行了历史性会晤。布什宣布,美将在2005年起的5年内,给予巴总计3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援助。同时,两国还签署了一份贸易和投资框架协定。

  布什说,30亿美元的援助将平摊在巴基斯坦的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方面,以使巴基斯坦“享有安全并实现经济繁荣”。他称赞穆沙拉夫总统是一位“有胆识和有勇气的领导人”,是美国在反恐斗争中“最有力的伙伴”,美将致力于和巴基斯坦发展“长期而稳定的关系”。

  穆沙拉夫是首位做客戴维营的南亚国家领导人,但这一“崇高的礼遇”并未使巴民众和媒体感到欢欣鼓舞。媒体指出,巴为支持美国反恐作出了巨大努力,30亿美元的援助并不丰厚,与美国在阿富汗抗苏期间给予巴的援助相比更是微不足道。特别是,戴维营会晤中美仍拒绝向巴交付28架F—16战机,而巴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就支付了该项合同的货款。因而,巴美领导人此次“历史性会晤”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其分量也大打折扣。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巴舆论指出,美在给予30亿美元援助的同时,至少向巴提出了三方面条件。首先,巴必须在反恐问题上加大合作力度。尽管在戴维营会晤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布什总统对巴反恐合作大加褒奖并对美迄今反恐成果表示满意,称抓获本·拉登和萨达姆只是“时间问题”,但美在南亚地区的反恐行动和在海湾的战略实施无一不需要巴进一步的合作和支持。其次,巴必须在核不扩散问题上作出进一步努力,严格相关原料和技术出口方面的核查机制。最后,美将敦促穆沙拉夫政府尽早使议会民主政治在巴占主导地位,使巴成为“容忍和进步的伊斯兰国家”。

  目前,巴在上述三方面特别是在反恐合作方面已表现出一定积极姿态。6月25日,穆沙拉夫总统在美表示,巴原则同意向伊拉克派遣军队以稳定当地的安全局势。而在6月21日,巴军队和驻阿美军就在巴阿边界展开了新一轮联合巡逻和搜捕行动,巴军队甚至突破立国以来“部落区不受联邦法律约束”的宪法框架,在边界部落区的最后一个“空白地”完成了军事部署。

  但分析人士认为,巴美关系未来发展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穆沙拉夫虽表示巴原则同意向伊拉克派遣军队,但其条件是在联合国或伊斯兰会议组织或海湾合作委员会名义下实施,这和美欲在“单边主义下”一手把持伊拉克“重建”的设想并不合拍。在国内方面,穆沙拉夫在访美之前,就因“宪法修正框架条令”和反对党吵得不可开交,反对党明确表示,穆沙拉夫不能同坐两把交椅,必须尽早辞去陆军参谋长一职。特别是,巴美核风波虽因伊拉克问题和地区反恐问题暂时搁置,但核问题终究是美的一块“心头之石”,双方难有妥协的余地。

  综合内外形势而言,巴美之间是受利益驱动和主导结成的“临时姻缘”,两国要建立“长期而稳定的关系”尚待时日。(本报伊斯兰堡6月26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