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学者评台搞“公投”:空洞空泛空虚的“空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7日 12:1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7日电台湾的“中央日报”今日发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问学者宋国诚撰写的题为《公投‧空投‧空头》的文章,指出台当局要搞所谓的“公投”,实为“玩弄公投民粹”,并指为“空头政治”,是民进党执政焦虑下一种怀旧激情和急功务虚的“回光反照”、“荒唐之举”。

  文章指出,台当局的“行政命令办公投”,实际上与真正的“公投”既是“风马牛不
相及”,而且是多此一举。而台当局“公投”到底要“投”什么?基本现状为什么要改变?公投后将会产生什么后果?这些都是扁当局在“玩弄公投民粹”之际,必须明处理、冷思考,并且忠诚告知于民的事。

  对于台当局要搞“WHO公投”文章称之称为荒唐之举。因为从来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针对国际事务或国际组织之规章或决定而进行“公投”的,无法改变国际结构中既定的原则或惯例。

  而“核四”问题也要看是否需要用“公投”这种大型的政治争议处理机制来解决。“核四”议题基本上既不是“二元择一”的对立选项,在建与不建之中,存在着“不建”、“限建”、“少建”、“缓建”、“多建”等多元选项,即使在上述多元选项中,还存有更为多元的替代选项。没有必要也不适合“公投”,就如同只是皮肤痒,无需急切采取外科手术切除发痒肌肉一样,道理既简单又明了。在无需也不适之下硬要“公投”,就只是一种“空投”,一种空洞的、空泛的、空虚的“公投”。

  文章称,在根本不存在“公投”必要性而台当局却执意“行政办公投”,其用意与图谋实际上根本与“公投”本身无关,也与议题本身无涉。

  作者在文章中指出,从各国经验来看,“公投”更多时是穷途末路时祭出的最后一搏,台当局热中此道实属罕见。民进党一再依恋于意识形态政治,是一种缺乏专业信心与执政艺术的表现。文章在最后指出,一句话,就是“空头政治”,它是民进党执政焦虑下一种怀旧激情和急功务虚的回光反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