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日海自地方队对美威慑朝鲜的支援(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7日 12:07 舰船知识网络版

初雪级驱逐舰是地方队水面舰艇的主力


阿武隈级护卫舰是对付低烈度冲突较为合适的装备

  分析:日海自地方队对美威慑朝鲜的支援

  2003年6月6日,日本参议院通过了《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案》、《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正案》、《自卫队法修正案》等3项“有事相关法案”。在此之前,日本一直在美国包装、炒作出的所谓“朝鲜核问题”上扮演着强硬的角色。可以预测,一旦美国对朝鲜使用武力,日本海上自卫队地方队将会成为美军在朝鲜半岛的重要支援力量。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战斗部队,主要包括1个机动舰队(相当于原先的联合舰队)和5个地方队。能够组成“八·八”舰队的主力驱逐舰部队(日本称“护卫舰队”)、潜艇部队和航空集团均属于机动舰队。地方队分别是横须鹤地方队、吴地方队、佐世保地方队、舞鹤地方队和大凑地方队。这些地方队分别配置于日本的西、北、南方向,作战方向和作战地域较为固定,平时训练的针对性较强,在某一方向发生不测事件时,不仅可以互相支援,还可以为机动舰队提供有效的战斗支援。

  地方队的水面舰艇部队由护卫队、扫雷艇队、警备队等混合编组,每支护卫队和扫雷艇队由2~3艘军舰组成,目前几个地方队分别拥有1~2个护卫队和1~2个扫海队,另有一艘地方队直属的大型登陆舰艇。

  五个地方队

  舞鹤地方队驻地位于本州岛中部日本海沿岸城市舞鹤,前出方向正对日本海,来往朝鲜半岛东海岸直线距离只有,其管辖海域内平时经常有被日方认为是朝鲜船只的不明船只出没,对朝鲜东海岸外海较为熟悉。该地方队的水面舰艇部队主要包括:第24护卫队,辖初雪级驱逐舰“峰雪”号(舷号124,下同)和高月级驱逐舰“菊月”号(165);第31护卫队,辖阿武隈级护卫舰“阿武隈”号(229),同级驱逐舰“神通”号(230);第44扫雷艇队,辖初岛级扫雷艇“粟岛”号(670)、“姬岛”号(665),宇和岛级扫雷艇“飞岛”号(678);第2导弹艇队,辖隼级导弹艇“隼”号(824)和“若鹰”号(825)。队直属由良级登陆舰“能登”号(4172)。

  佐世保地方队主要驻地位于九州岛西北角的佐世保,前出可控制对马海峡,并可以支援韩国南部的两栖攻击任务,甚至可以担任朝鲜西海岸外海的支援任务,此外,冲绳方向也在该地方队管辖范围内。该地方队的水面舰艇部队包括:第23护卫队,辖初雪级驱逐舰“矶雪”号(127),“春雪”号(128),“朝雪”号(132);第26护卫队,辖阿武隈级护卫舰“大淀”号(231),“川内”号(232)和“利根”号(234);第3导弹艇队(属于佐世保警备队),辖隼级导弹艇“大鹰”号(826),“熊鹰”号(827);下冈基地队,驻有第43扫雷艇队,辖宇和岛级扫雷艇“伊江岛”号(673),“前岛”号(675),“卷岛”号(677)。冲绳基地队,驻有第46扫雷艇队,辖初岛级扫雷艇“彦岛”号(669),“诸岛”号(667),该地方队还辖有鹿屋航空工作站。另有大村航空队,装备HSS-2B直升机。

  大凑地方队驻地位于本州岛北端的大凑。该地方队原本主要是对付北方威胁的,其任务区域大多在日本海东北部、津轻海峡、宗谷海峡等地区,但自苏联解体后,该地方队也更多的参与其它地方队的活动。该地方队水面舰艇部队包括第25护卫队,辖阿武隈级护卫舰“筑摩”(233)号,山云级驱逐舰“夕云”号(121);第27护卫队,辖石狩级护卫舰“石狩”号(226),夕张级护卫舰“夕张”号(227),“涌别”号(228);函馆基地队,则驻扎有第45扫雷艇队,辖初岛级扫雷艇“神岛”号(664),宇和岛级扫雷艇“宇和岛”号(672)。余市防备队,辖有第1导弹艇队,辖导弹艇1号、2号和3号(舷号分别为821、822、823)。另有八户航空工作所。队直属渥美级登陆舰“根室”号(4103),另辖大凑航空队,装备HSS-2B直升机。

  横须贺地方队驻地位于东京附近的横须鹤。水面舰艇部队包括:第21护卫队,辖初雪级驱逐舰“初雪”号(122),“白雪”号(123);第41扫雷艇队,辖初岛级扫雷艇“由利岛”号(668),“佐久岛”号(671)。该地方队还辖有横须贺警备队,父岛基地分遣队,木更津航空补给站和下总航空工作站,以及“白濑”号破冰船,队直属三浦级登陆舰“三浦”号(4151)。

  吴地方队驻地位于本州岛中部面向濑户内海的吴。由于地理位置原因,该地方队和横须贺地方队警戒任务较少。其水面舰艇部队包括:第22护卫队,辖初雪级驱逐舰“山雪”号(129),“松雪”号(130),“濑户雪”号(131);阪神基地队,辖第42扫雷艇队,配备初岛级扫雷艇“冲岛”号(666),宇和田级扫雷艇“月岛”号(674),“久米岛”号(676),队直属由良级登陆舰“由良”号(4171),另辖小松岛航空队,装备HSS-2B直升机。

  综上,在海上自卫队地方队中,共有初雪级驱逐舰9艘,阿武隈级护卫舰6艘,高月级驱逐舰1艘,山云级驱逐舰1艘。石狩级护卫舰1艘,夕张级护卫舰1艘。另有初岛级及宇和岛级扫雷艇15艘。另有一些两栖战舰艇和辅助舰艇。

  从舰艇配备看,几个地方队中,佐世保地方队和舞鹤地方队的配备是最强的,前者不仅拥有6艘中型水面舰艇和5艘扫雷艇,最新型的隼级导弹艇3、4号艇也配置于此。后者在舰艇数量上则居次位。这两个地方队,一东一西,分别面对朝鲜半岛的东海岸。而佐世保地方队还负责着冲绳方向的任务。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海上自卫队对未来战争的看法。

  三大支援作用

  平时,地方队主要负责制订警备计划、编写警备地志、收集警备情报,以及沿海、港口防护,基地管理、保障航路、后勤保障等工作,战时,地方队对机动舰队等主力部队能够提供支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战斗支援:从现代观点来看,初雪级和阿武隈级等舰艇的性能并不先进,缺乏有效的防空能力,但假如来自对方的空中威胁并不很强,那么这几型战斗舰艇用途还是比较广的。首先是反潜护航,这几型舰共同的特点是反潜能力较强,初雪级可以携带反潜直升机,阿武隈级也拥有“阿斯洛克”导弹这样的打击手段。需要时,地方队可以此两型舰艇组成典型反潜编队,搭配岸基反潜机和反潜监视系统,对位于近海的两栖登陆船队、商船队等脆弱目标护航,这样还可以把一线主力舰艇从一般勤务任务中解脱出来,形成单独的打击力量遂行机动作战,这也是日本海军长久以来的传统。其次,是执行近海警戒,特别是反渗透、反特种作战任务。日本海岸线漫长曲折,多岛、多港湾,且距离潜在对手国的距离并不远,易受特种作战的骚扰,潜在对手国也有此方面的充分能力。2001年发生的击沉朝鲜船只事件,以及去年正式公开的朝鲜“绑架”日本人事件,都可以看出这一点。地方队在执行警戒任务时,在目标的发现、跟踪和摧毁等方面都有相当缺陷。很多现在可以确认的对方船只,当时却未能发现,而多次发现了“不明船”后,却没有快速船只或飞机去进行追踪,也没有适合用于反小型舰艇的快速舰艇。虽然此后新建了4艘隼级导弹艇,但也只能优先配属给佐世保和舞鹤两地。其它地方队的可用舰艇依然有限,满足平时的反骚扰任务尚可,一旦加入战时背景,对方来袭的频率很高,并在多个方向上先后行动,则这些舰艇难保不敷使用。而且初雪级这样的舰艇原本是为海战建造的,应付低烈度冲突并非本行。地方队目前缺乏一种类似法国花月级舰,成本较低,能够和岸基航空兵有效协同,可以有效对付现代低烈度冲突的舰艇,整个海自也缺乏能够满足战时此类需要的手段。

  2、水雷战支援:地方队装备的初岛和宇和岛级扫雷艇,较为适合港湾和近海扫雷使用,平时在地方队中,主要担负排除二战遗留水雷和爆炸物的任务。考虑到海上自卫队有可能遂行两栖攻击任务,以及潜在对手均拥有较强的布雷能力,战时地方队所属扫雷艇将可能被用于以下用途:首先,可以为美军以及日军在朝鲜半岛等地遂行两栖攻击作战时提供扫雷支援。为两栖船队扫除航渡路线、攻击地域沿岸以及主要港湾的水雷。朝鲜战争中,朝鲜方面在元山等地进行的布雷行动,有效地迟滞了美军的登陆,而日本方面当时以战败国身分组织过一支扫雷艇队(名义上属于海上保安厅的前身组织)协助美军进行扫雷行动。在日美联合军事关系愈加紧密的今天,一旦美军需要,日方无疑会再次提供类似的支援。其次,是在本土沿岸执行扫雷任务,扫除本土沿岸国内航线、本土重要港口等地的水雷,维持国内航运。由于日本国内运输的70%以上依靠海运,尤其是几个主要工业区之间的运输,几乎都要经过下关海峡、大隅海峡、丰后水道和纪伊水道等狭窄水道,航线也大都密集于一定区域,适合敌方进行水雷战。各个地方队对本土附近情况比较熟悉,在此种扫雷行动中,地方队所属扫雷艇队不仅会负责本区内的行动,还将对机动舰队所属的主力扫雷艇部队进行协助。

  3、后勤支援:后勤支援是地方队的一个重要职能。由于战时物资消耗量极大,需要一套完整的物流体系。各地方队平时在驻地建立了完善的物资采买、运输、仓储、分配体系,在其负责方向出现战事时,该地方队将为机动舰队等主力部队提供相当部分燃料、食品、生活用品的供应。此外,地方队还可以使用其两栖舰艇和运输舰等,为已经登陆的两栖编队提供后勤支援。

  总的说来,海上自卫队地方队在未来作战中,虽然只能起到支援和补充作用,但对海上自卫队却是不可缺少的。

  主要装备参数性能

  初雪级驱逐舰:标准排水量2950吨,长×宽×型深×吃水:130×13.6×8.5×4.1米,主机为燃-燃动力,主机为4台燃气轮机,总功率45000马力,最大航速30节。武备为8联装“海麻雀”防空导弹装置1座,4联装“捕鲸叉”反舰导弹装置2座,8联装“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发射装置1座,68式3联装鱼雷发射装置2座,“密集阵”近防系统2部,76毫米炮1门,可搭载SH-60J反潜直升机1架,舰员200人。

  阿武隈级护卫舰:标准排水量2000吨,长×宽×型深×吃水:109×13.4×7.8×3.8米,主机为燃-燃动力,双轴推进,总功率27000马力,最大航速27节,乘员120人。4联装“捕鲸叉”反舰导弹装置2座,8联装“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发射装置1座,68式3联装鱼雷发射装置2座,“密集阵”近防系统2座,76毫米炮1门。该级舰设计时便是为各地方队用于警戒、反潜和反舰攻击使用的。

  初岛级扫雷艇:标准排水量440吨,长×宽×吃水:55×9.4×2.4米,主机为两台12ZC15/20I型柴油机,双轴推进,总功率1440马力,最大航速14节,乘员45人。舰载20毫米单管炮1座,使用S-4型猎/扫雷具。

  HSS-2B直升机:全重9.3吨,旋翼直径18.9米,机长22.3米,装2台T-58-IHI-10M2发动机,总功率3000马力,巡航速度140节,可携带2枚反潜鱼雷。(作者:刘华)原载《舰船知识》杂志2003年第七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