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致力于研究解决战场误伤问题的技术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7日 11: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武装部队期刊》2003年5月刊报道]友军误伤事件是战场指挥官萦绕心头已久的一件事情,美陆军的战争协会在1995年做了一项研究调查,估计约有17.7~25万名美国人在20世纪的战争中由于误伤事件而伤亡。这个数字占美军伤亡总数的10%至15%。在"沙漠风暴"战役中,这一数字上升到24%,在148名美军阵亡士兵中有35名死于误伤事件。

  在阿富汗战争中,盟军误伤美军和联军的事件再度发生:参与一项特殊作战任务的3名美军于2001年12月被B-52轰炸机误炸。4个月后,美国飞行员向加拿大军队投下一枚500磅的炸弹,死4人,伤8人。

  为了将未来战争中的误伤事件减至最小,美国防部研究了一些技术方案,包括美军单兵部署一套战场战斗识别系统(BCIS)。"沙漠风暴"后,TRW公司作为主承包商,对这一概念进行了修改,由原先的士兵穿戴式系统变为可以识别友军部队地面战车的系统。

  位于新泽西州蒙茅斯堡的作战识别特别项目办公室代理主任皮特·格利克达斯指出:"当今尽管许多友军都遇到过炸弹或导弹误伤现象,但从历史上看,大多数此类事件都发生在地面部队之间,且误伤率最高。"

  以前的战场战斗识别系统(BCIS)是一种毫米波问答系统,该系统识别友军部队的最大距离可达5500米(地面部队对地面部队)。该系统所含的一些技术已被整合进"21世纪部队旅和旅以下战斗指挥系统"(FBCB2)。据指挥官称,"21世纪部队旅和旅以下战斗指挥系统"将远远超出战场作战识别系统的功能,将在未来战场中提供广阔的"态势感知能力"和战术级指挥控制能力。该系统将与大量的传感器联网,陆军计划将这些传感器部署未来的目标部队。

  陆军关于BCIS的一份说明书解释了FBCB2系统是如何避免误伤事件发生的。就地面而言,BCIS的询问系统可通过激活射手平台上的激光测距仪或询问钮自动启动。BCIS向目标车辆发送加密定向询问信息,如果目标车辆是友方车辆且安装了BCIS系统,那么其发射机应答器也将发出加密的全向"友方"回执。

  炮手将看见"友方"指示灯亮,并听见确认是友方的声音。如果目标未能识别,"目标不明"的信号将响起,从而警示炮手准备打击。目标识别的整个过程可在不到一秒的时间内完成。

  最近几年,北约部队研究并评估了各种技术方案,以解决盟军作战中的友军误伤事件。北约为战场识别系统制定的4579号标准化协议就是朝着那个目标所做的一项努力。美、英、德、法正在开发基于新标准的解决方案。尽管前后两组合作伙伴对此次以美国为首的攻打伊拉克的战争问题上尚存有分歧,但分歧不会影响到双方日后的合作,联合系统的演示和测试工作将于今秋在英国完成。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