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人物专题 > 正文

海军龙岩号新型导弹护卫艇艇长风采(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7日 11:01 海峡之声网  

人民海军某新型导弹护卫艇编队

  中国海军舰艇长风采:“船老大”眼中有“知识军事”——访“龙岩”艇艇长章小兵

  骄阳似火的六月,在东海某海域,人民海军驻福建某部进行了一次海上演练。记者有幸跟随该部一艘新型导弹护卫艇出海。

  出发的那天早晨,天气非常好,道道霞光洒落下来,海面上波光粼粼。码头上,战士
们在整齐而有序地忙碌着。伴随着清新的海风,记者登上了中国国产某新型导弹护卫艇——“龙岩”艇。刚踏上甲板,艇长章小兵迎了上来,热情地和记者握手。相互简要介绍之后,章艇长略带歉意地和我们招招手,便融入涌动的人流中去,他又开始忙碌起来。

  几天后的一个夜晚,海风习习,远处朦朦胧胧,仿佛被夜色罩上了一件黑色的斗篷。虽然抛锚了,但记者察觉到,导弹艇其实还是在不停地“摆动”着。而记者和导弹艇的“船老大”——章小兵的谈话就在“左摇右晃”中开始了。

  有人说,经历过风浪的人会显得更成熟。也许是因为大海的锤炼,今年30岁的章小兵显得干练、沉稳、说话也从容不迫。在他看似平淡的话语中,记者感受到了理性思维的弧光。

  我们的交谈的话题是从现代战争开始的,谈起现代战争,章小兵滔滔不绝,不时蹦出让记者感觉很新鲜的名词。而“知识军事”一词更是引起了记者的兴趣。章小兵说,如今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经济”不仅改变着社会,也在深刻地影响着军事领域。

  (出录音)

  章小兵:“知识军事”是前些年提出来的,从概念上说,“知识经济”提出(时间)早些。运用到军事上,也就是“知识军事”,它主要讲究军事上的科学性、知识性。知识的重要性对军事越来越突出。

  在章小兵看来,在未来战场上,军队之间的较量,越来越聚焦于知识的竞争与对抗。谁拥有更多的先进知识与先进人才,谁就能在未来战场上获得胜利。

  章小兵的谈锋犀利,透露着一种特殊的大胆和自信:

  (出录音)

  记者:从你平时的指挥、管理、训练,你觉得“知识军事”体现在什么方面?

  章小兵:我作为一个研究生艇长,在我们大队是独此一家。与其他的艇长相比,我的优势在于学术研究、对高科技知识的运用,对高科技知识的掌握,特别是把所学知识转化为战斗力方面。

  “利用侦察雷达保障导弹隐蔽攻击”被称为“海上游击战术”。章小兵在导弹护卫艇上首次使用了这一战术,在演习中3次成功地对大型水面舰艇实施隐蔽攻击。如今,这一战法被写入了新一代的《导弹护卫艇训练大纲》。从学府高才到军中良将,章小兵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位置。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身为新型导弹护卫艇艇长的章小兵,对自己第一次登上军舰还记忆尤新。他说,也许从那时候开始,就感觉到学好高科技知识对一个舰艇长的重要性。

  (出录音)记者:第一次登上军舰是什么感觉?

  章小兵:在此之前,舰艇还只是在照片上看到,对舰艇可以说一无所知。而第一次(登上军舰)就把我们放到当时中国最大的驱逐舰上。上去后第一印象是舰艇很复杂,很大,一开始不熟悉都要走错地方,连睡觉的地方都找不着。(笑)因为舱室很多,上三层下三层。

  记者:那当时给你什么感觉?

  章小兵:我感觉要掌握海军中舰艇这个基本作战单元,确实很不容易。舰艇确实是非常大、非常复杂、技术非常密集的一个作战平台。学科那么多,雷达、声纳、枪炮等等,知识那么密集,从那时就对海军舰艇有一个更高层次的认识。它不仅仅是我们看起来的一堆钢铁,它是活生生的,确实有很多高科技知识包含在其中。

  1991年,18岁的章小兵来到广州舰艇学院,在读了4年本科后,他考上了海军战术学专业的研究生,在广州舰艇学院一读就是7年。章小兵认为,能取得如今的成绩,与自己当年在广州舰艇学院读研究生的经历有着密切的关系。

  (出录音)95年本科毕业后,自己也面临着选择,当时读研究生不是很热门,大家都想早点出来工作。但我觉得,多学点知识,对未来总是有点好处的。这句话,到现在具体工作了更有体会。现在随着“知识经济”、“知识军事”时代的到来,我觉得我研究生时期所学的知识都得到了应用。

  在军事领域有这么一句话:技术决定战术。通过最近几次局部战争也可以看到,由于许多高科技武器的运用,战争的形态都发生了质的变化。但章小兵认为,在现代战争中,“人”的因素还是致关重要的。

  (出录音)应该说,我当时考研也可以不考指挥类院校,也可以考技术类院校。(而)技术上转化为战斗力更直接一些。(但)我觉得,作为一个指挥员,在战场上,是更有创造性、更有挑战性的一项工作。因为很多成功的战例,很多神奇的战法,都是指挥员创造性的运用。(这就是)所谓军事家的灵感。

  也许是因为触发了兴趣,章艇长的谈兴很浓,话题也不知不觉转到他自己所率领的导弹护卫艇上。

  (出录音)

  记者:我们导弹护卫艇主要的作战目标是什么?

  章小兵:目标是大中型水面舰艇,包括驱逐舰、护卫舰以及大型运输船一类的目标。

  记者:导弹护卫艇被称为“海上轻骑兵”,这种护卫艇在打大舰的时候会有优势吗?

  章小兵:这个上面就是双方对抗的一个过程。这就体现指挥员的艺术,指挥员的战法、战术、谋略思想体现其中。

  这种作战不能静态去比谁个头大,谁块头小,就象1982年的马岛战争,“谢菲尔德”号(导弹驱逐舰)和“超级军旗”(飞机)你说哪个大?就是一枚导弹(把“谢菲尔德”)击沉了。按照常规讲是不可能的。“谢菲尔德”的雷达那么先进,那么完善,怎么不可能发现(“超级军旗”)飞机呢?

  但是战争也有很大的偶然性,也有人的因素在里面。战场环境变化莫测,在这种不确定的因素下,再加上人的创造性、活动性在里面,战法的艺术就体现出来了。

  (只要)优势发挥出来了,战机也捕捉到了,应该完全可以(取胜)的,这主要靠我们自己去谋划了。

  记者:刚才听你一谈,感觉你对未来军事包括作战都有自己的想法,这方面能不能谈一谈?

  章小兵:最近的几次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我感觉到最急迫的是我们的装备、人才跟发达国家的差距比较大。从这几次局部战争都可以看出,技术落后了,装备落后了,人才落后了,最后要挨打,这是我最深的感受。

  像我们这一级指挥员,应该有种使命感,有种时代的急迫感。我们在这个岗位上,只能是靠自己的一份努力,把国家教给我们的一艘舰、一艘艇,训练成应有的水平,这是我们的职责。

  如同芯片能赋予钢铁“人工智能”,科技则令战艇如虎添翼。虽然是身为大队唯一一个研究生艇长,但章小兵还是觉得自己学得东西不够,离现代战争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他说,现在对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军队的作战、管理和训练的研究也不是很多,但是有很大的兴趣。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有机会走出去,更全面深刻地学习这些国家的军事知识,让自己提高一步。我们也祝愿章艇长能取得更大的成功。(文/周启明、龚天宁、傅道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