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立委”:当局要为两岸紧张后果负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7日 10:39 人民网

  人民网6月27日消息:据台湾“中央社”华盛顿二十五日报道,国民党籍“立委”孙国华今天在华府表示,美国方面很关切“公投”的时机和议题,台湾自己要去为造成两岸紧张和可能的后果负责;亲民党籍“立委”孙大千说,美国方面认为这是台湾自己的决定,但要负起所引发的责任和风险。

  “立法院外交委员会委员”孙国华、孙大千、蔡同荣、张旭成组成的访问团,今天结
束在华府的活动,他们在华府四季饭店举行记者会,报告访问成果与心得。

  孙大千表示,美国方面对“公投”议题的看法非常明确,国务院方面的讯息是,美国所关切的是时机和议题选择,认为像台湾“加入世卫”这样已经有高度共识的议题,是否还需要“公投”?美国方面也强调,这是台湾自己的选择,要负起责任和风险。

  孙大千认为,美国方面对时机和议题提出这样的说法,显示态度上是比较保留的,二十四日上午“外交委员会”访问团与美国国防部官员会面时,美国防官员也谈到这样的说法,认为现阶段进行“公投”,是不是会触及红线?

  孙国华指出,美国务院方面认为,这是台湾要做的决定,但认为核四和“加入世卫”等案,看不到非办“公投”不可的理由,“加入世卫”台湾社会大众都赞成,核四则已经做到一半,为什么要就这些议题推动“公投”,美国关切的是时机和议题,台湾自己要去为造成两岸紧张和可能的后果负责。美国态度已经很明显,但外交官举止措辞很谨慎,不会公开说反对的。

  孙国华强调,日前访问团拜会大西洋理事会智库时,从智库学者获得讯息显示,中共自然是一直反对台湾“公投”,但美国没有就台湾推动“公投”一事和中共商量并与之达成共识,曾经担任国务院重要官员的智库学者强调,美国有自己的判断,希望台湾自己守分际,不要在台湾海峡挑衅,但美国没有和中共商量一起来反对台湾“公投”。

  一向努力推动“公投立法”的蔡同荣称,在他听起来,“美方真的关切『公投』这个议题,但是美方也不敢说他们反对;所以美方只是说,台湾去做你们自己的决定,但是做这样的决定如果危害台海安全,美方当然会关切,因为美方一向关切台海安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