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专家解读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宣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6日 23: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李诗佳)研究中印关系的中国权威学者认为,中印两国签署的双边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是一个“积极、互利、平衡、双赢”的重要文件,对增进双方互信,促进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维护南亚地区的长远稳定、繁荣和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23日晚,人民大会堂签字厅,温家宝总理和瓦杰帕伊总理在宣言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互换文本。温家宝总理紧紧握住瓦杰帕伊的手,声音洪亮地说:“我们完成了一件大事!”

  中国学者指出,宣言内容丰富、意义重大,有助于搭建两国关系新框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马加力说,中印双方在宣言中同意各自任命特别代表,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这将使两国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进入到具体实施阶段。

  宣言是最正式的外交文书形式。中印两国此前只发表过声明和其他形式的政府文件。马加力说:“宣言的签署表明两国将建立更为长期、稳定、持久的双边关系。”

  英国《金融时报》对此发表评论说,中国和印度签署了“一项里程碑式的宣言”,为这两个邻国之间融洽关系的新时代奠定了基础。

  专家普遍注意到,宣言首次明确“印方承认西藏自治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马加力说:“这是印度政府首次公开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印度过去只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个自治区,换言之,就是认为西藏‘高度、绝对的’自治。”

  这位多年从事中印关系问题研究的专家认为,西藏问题一直是中印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孙士海说,宣言中提到的“两国互不威胁,互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实际上是一种“非战协定”,对于稳定两国的安全与和平有着重要意义。

  他说,宣言实际上从法律层面解决了两国在政治上的相互信任问题,这一问题的解决为两国开展经济、文化合作,乃至整体国家关系的发展铺平了道路。所以宣言涉及两国合作内容之广泛,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

  宣言明确强调两国经济的互补性,成立由官员和经济学家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提出两国将建立财政金融对话与合作机制;互设文化中心,负责两国文化交流等。这些措施在两国关系中都是第一次。

  素有“诗人政治家”美誉的瓦杰帕伊行前对媒体表示:我为友谊而来,向中国传递和平、友好、信任、理解和合作的信息。作为10年来首位访华的印度总理,他在与多位中国领导人会谈和会见中收到同样强烈的信息:与邻为善、以邻为伴。

  信任取代怀疑,合作超越隔阂。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间和平、合作和友谊,从此揭开新的一页。(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