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航空发动机叶片生产合格率大幅度提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6日 22:34 中航一集团网站

  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叶片厂30车间转包生产叶片的合格率由原来的30%跃过92.5%,为黎明公司转包生产叶片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法国斯奈克玛(SNECMA)公司对转包给黎明公司生产的航空发动机叶片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在叶片两个只有4毫米*8毫米的焊接面棱角处不允许有任何缺陷和过焊。

  黎明公司1992年承接转包生产叶片以来,质量一直很不稳定,特别是焊接工序成为叶片转包生产的主要“瓶颈”。由于焊接难度大,合格率偏低,以致个别叶片需经过三四个回合重复加工、返修才能交付,有时还因为返修次数过多,叶片产生变形导致报废。

  按程序,叶片锯齿冠堆焊这道工序只有待后期加工工序全部完成后方可进行荧光检验,一旦荧光检验出现问题,就意味着产品不合格。结果不但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生产进度也受到相当影响,同时也给公司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

  叶片厂新领导班子上任后,高度重视叶片转包生产,决心扭转被动局面,打一个叶片转包生产翻身仗。今年新年刚过,叶片厂厂长马国恩便多次召开会议,把提高叶片焊接合格率作为工厂重要工作之一提上议事日程。30车间随后召开专题会议全员动员,并与兄弟厂进行探讨,共同对焊接缺陷的类型和产生原因全面彻底地进行分析;车间成立了专项NPI小组,主管工艺员将这个问题列入工厂“6西格玛”项目进行分析。通过运用“鱼刺图”方法与专家分析的原因进行比较,工厂技术科、生产科和NPI小组全程跟踪监控。

  他们通过对所有叶片尺寸的汇总和统计,通过图示分析找出了一些重要规律,在此基础上对焊接操作方法进行重大修改,细化了所有环节,固化参数,规范操作规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操作体系。30车间同时也加大管理力度,引进竞争机制,制订了严格的奖惩制度,使职工精品意识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充分调动了职工勇克难关的积极性,增强了职工危机感和责任感,使产品质量得到有效保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