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布什政府实力外交浅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6日 22:18 光明日报

  鑫泉

  美国历届政府都奉行实力外交,但不同时期有不同特点。美国目前拥有无人能比的综合国力,尤其是军事实力,加之强硬的“新保守派”在政府内占据主导地位,使布什政府的实力外交有其自身的特点。

  一、迷信武力

  美国政府历来重视发挥军事力量在外交中的作用,但像布什政府如此迷信武力则是少见的。日前一位欧洲国家领导人称美外交为“通过军事手段实施的外交”。美国的军事实力超过所有其他大国的总和,每年军费开支高达4000多亿美元,国际军事力量对比出现前所未见的严重失衡。既是美国对外政策制定者又是执行人的美国“新保守派”认定,只要保持“无人能敌的军事强国”地位,任何外交目标都可以实现。在这一思想推动下,美国利用绝对军事优势地位,有恃无恐地推行实力外交。难怪美报刊讥讽地说,现在是五角大楼而不是国务院掌管美国外交。

  二、我行我素

  布什政府在国际事务中我行我素的“单边主义”倾向达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退出《京都议定书》和《反导条约》,不参加国际刑事法庭,不签署《限制生物武器议定书》,一连串的举动使美国的盟国都大为不满。“9·11”事件后,公然提出要么站在美国一边、要么就是与美国为敌这种“以美国划线”的论调。在“反恐”的名义下,单独发动对阿富汗战争;无视国际上的一致呼声,听任以色列“围困”阿拉法特;撇开联合国,发动对伊拉克战争,战后又一手把持伊的“重建”。美国依靠自己的超强实力,无论在阿富汗还是伊拉克都比较顺利地实现了“更迭”政权的目的。这使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倾向愈发得势。

  三、双重标准

  美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人所共知。在当前国际社会关注的“反恐”、“防扩散”问题上,它依然实行“双重标准”。如迟迟不肯确认一些从事恐怖活动的组织为“恐怖组织”,并加以袒护;为了颠覆伊朗,把明明是恐怖组织的“人民圣战者组织”从恐怖组织名单上除名。在“防扩散”问题上,美国是世界上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最多的国家,然而却以迄今未得到证实的“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发动对伊战争。美是世界上出口各类武器最多的头号军火商,但对其他国家的正常军火贸易则横加指责、阻挠,动辄施压、制裁。类似这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行径,不胜枚举。

  四、野心勃勃

  冷战一结束,美国就积极建立由其“领导”的国际新秩序。随着综合国力的增长,野心愈益膨胀。布什上任前,沃尔福维茨、拉姆斯菲尔德等人作为其主要顾问就提出“美国新世纪”计划,提出“要维护并加强美国强权之下的世界和平”,声称“美国的政治领袖地位应该高于联合国”,等等,主宰世界的野心跃然纸上。美政府这些年的所做所为正是这些想法的实践。

  布什政府奉行的实力外交,不可避免地造成一系列严重后果。它使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增添了许多不稳定因素。武力“反恐”,只会引发更多的暴力活动。用武力或武力威胁“防扩散”,只会促使更多国家为求自保而走上发展核武器的道路。武力推翻别国政权,只会导致强烈反抗。其结果必然是美国人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感到不安全。通过军事手段实施的外交,不会增强只会削弱美在世界的影响力,使其处境更加孤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