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边境开放扩大 周边边防交往与合作渐成制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6日 18: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马晓春、徐壮志)记者近日在万里边关采访时了解到,我国边境地区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与周边国家的交往与合作日益增多,边防交往与合作逐步形成制度。

  随着中、俄、哈、吉、塔《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以及其他一系列睦邻友好条约的签订实施,我国北部边疆
呈现一片祥和安宁景象。会晤旗一次次升起,双方的友谊和互信日益加强,会晤的内容和气氛越来越轻松,越来越友好。

  目前,加强边防信息交流,深化双边和多边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和预防各种形式的跨界犯罪活动已成为5国共同的行动。继一年前和吉尔吉斯斯坦在边境地区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后,我国与周边国家边防合作正迈入新阶段。

  从中越边境到中老、中缅边境,一系列边界问题相继解决,一系列边境管理制度和边防合作条约相继签订,边防交往与合作逐步深入,推动了边贸的繁荣兴盛。

  据国家边防委员会办公室介绍,我国陆地边境绝大部分为少数民族聚集区,居住着朝鲜、蒙古、维吾尔、哈萨克等40多个少数民族,与邻国边民多为同一民族跨界而居,有的历史上就有互市通婚的习俗。边防交往与合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推动了中外边民的友好交流。

  据介绍,我国边防部门和边防部队忠实履行有关条约、协定和协议,积极与邻国相应边防管理机构建立健全磋商和边防会谈会晤机制,开展各个层次的边防交往与合作,妥善处理各种边境事务,增进了相互了解、信任与友谊,形成了和平友好的边界氛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