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泥董事改选 辜振甫不再担任董事职大权其子掌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6日 15: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6日电台泥集团今天股东会进行董监事改选,董事席次由17席缩减为15席,辜振甫不再担任台泥董事,辜振甫之子辜成允亲口证实,他仍将兼任总经理职务,至于辜振甫女婿张安平,则内定出任台泥副董事长一职,今在股东会董监事改选后,张安平已取代张永平出任董事。

  据岛内媒体报道,分家为中信及和信两集团之后,今日台泥股东会是辜成允首度公开
露面,并对外界关注“分家”表达看法。辜成允表示,没有所谓分不分家,事实上辜家原就有金融及制造产业两大核心,各有各的专长,现在只是进一步作专业分工。

  由于台泥将改选董事长,将由辜成允接棒,今日股东会上,董事长辜振甫连续第三年缺席,其身体状况成外界关注的焦点,对此辜成允表示,辜振甫的健康良好。谈到接棒的感想,辜成允说,他已有充份的准备和企图心,也将带领新的团队和新的面貌。

  之前因投入和平专业水泥区的发展,台泥在大陆布局较同业晚,股东会上通过授权董事会,以净值20%为上限,可径行决定对大陆投资。会后辜成允也特别强调,台泥将自和平输出熟料,以福州为中继站,在广东生产,应可望在大陆华南立足。

  资料:

  辜振甫:彰化鹿港人,出生于1917年,1959年担任台泥总经理,1973年升任董事长。

  辜振甫是台湾五大富豪之一,手下掌管着庞大的和信集团。该集团包括以台湾水泥集团企业为主的制造业和以“中国信托集团”为主的金融业,经营范围涉及证券、房地产、电信网络、石油化工、航空运输、金融银行等行业。而据福布斯最新富豪榜显示,辜家财富为20亿美元,名列第208位,而中国大陆惟一上榜的刘永好兄弟仅名列445位。

  辜家在台湾是名门,“鹿港辜家”在台湾家喻户晓。辜家的发迹始于辜振甫的父亲辜显荣,在日本殖民政权的扶持下,辜显荣从土地开发、兴办企业逐渐富甲一方。到1937年他去世时,辜家的产业已经位居台湾前三大企业之列。辜显荣共有8儿4女,辜振甫是老五。但由于他从小聪明伶俐,长大后又好学肯干,因此深得其父喜爱,年仅20岁就继承了父亲大部分产业,成为7家公司的董事长。

  在台湾辜家的人脉关系是岛内其他家族无法比拟的。早在20世纪60年代,辜振甫就是国民党中央委员;1990年,他被聘为“总统府国策顾问”;次年获聘“总统府资政”,显示了其在政界的特殊地位。1991年3月,台湾成立“海峡交流基金会”,辜振甫又应当局之邀出任董事长,成为民间处理两岸事务的台湾最高负责人,在这位86岁的老人身上维系着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重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