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宣布组建伊拉克新军 发制服发津贴安抚老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6日 15:2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驻伊临时行政机构6月23日宣布,将立即着手组建新的伊拉克军队,为伊拉克警察提供新制服和武器,并向大多数前伊军士兵发放津贴。美国希望通过上述举动来减少失业的伊拉克前退伍军人人数,让伊拉克人能够有一种“当家作主”的感觉,从而帮助美军完成维持当地治安的重任。

  ***美国着手组建伊拉克新军

  美联社表示,自5月23日美国驻伊最高文职长官布雷默下令宣布解散伊拉克军队后,数十万伊拉克士兵转眼之间失去了赖以养家糊口的微薄收入。对此不满的伊拉克士兵们多次举行抗议游行,甚至和拦阻的美军发生了小规模冲突。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动员各方力量尽快恢复伊国内安全形势,布雷默在宣布解散令整整一月后,重新开始着手组建新的“专业化、非政治化、高效和真正能代表国家”的伊拉克新军队。

  根据布雷默的计划,美军将首先招募一个旅约1.2万名士兵,并在今年年底之前形成战斗力。今后三年,伊拉克军队的规模将增加至三个旅约4万士兵。不过伊拉克新军的规模将被控制在前萨达姆政权军队规模的10%左右。美国驻伊临时行政机构称,虽然新军的数量和失业军人的数量相比微不足道,但还是能够安抚部分前伊军士兵,使他们不再和美军作对。

  美国驻伊临时行政机构表示,伊拉克新军将主要负责保卫边境、对境内关键目标提供安全保卫,以及帮助美军清除地雷等任务,以此来重建伊拉克军人由于战败而遭到重创的荣誉感,也让美军能抽出更多的人手来清剿伊境内的反美武装势力。

  ***美军“赞助”伊警察,鼓舞士气

  就在伊拉克新军组建工作紧张进行的同时,美军还在反美袭击高发地区之一、巴格达以西城市法鲁贾向当地人组成的警察部队授予了全新的制服和武器,希望能鼓舞他们的士气。

  在本周一举行的仪式上,法鲁贾市的警察穿上了美国提供的全新制服:美空军式样的浅蓝色衬衫和海军蓝长裤。就连他们原先使用的武装带都换成了全新的CK黑色皮带。该市副警察局长哈迪特向美联社介绍说,美军第三机械化步兵师第二旅向他们“友情赞助”了五辆卡车、三辆轿车和一批全新的点三八口径手枪和步枪。哈迪特表示,有了这些武器装备,当地警察就能有效地实现市内巡逻的任务,并能制止针对美军的袭击事件。该市市长阿尔万也在交接仪式上发表讲话,称现在“我们看到了谁在努力恢复城市安全,而谁又在和我们捣乱”。

  哈迪特同时指出,最近反美武装频繁向与美军合作的伊拉克人发动袭击,使他的手下十分紧张。哈迪特因此呼吁美军能向伊警察提供更多的突击步枪和车辆,让伊警察能更好地对付那些武装分子。

  不过那些获赠服装的伊拉克警察却对美国制服不甚满意,因为这些制服根本没有考虑到当地炎热的气候现状。而且部分警察还指出,当地的小偷只对从前穿绿色制服的警察心存顾忌,因此小偷“适应”警察的新制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美军要给伊军士兵发津贴

  除了组建新军,扶植伊警察部队外,美国驻伊临时权力机构23日还表示,前伊军士兵将获得美军发放的津贴。美联社透露,美军的津贴计划大概包括了25万前伊军士兵,从今年7月14日开始,他们将每月收到50-150美元的津贴,具体金额由他们以前的军饷数字决定。此外,大约3万名前伊军义务兵也将得到美军一次性的补助。

  不过,前伊军中上校及以上军衔的军官不在此次津贴发放的名单之列。美军认为,只有和萨达姆政权保持密切关系,这些将校级高级军官才能得到晋升,因此他们现在仍然是美军的重点观察对象。

  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今日美国》指出,在家庭平均月基本支出约为75美元的伊拉克,美军发放的这笔津贴显得相当可观。这些钱将从石油等伊拉克现有收入项目中扣除。此外,未来新的伊拉克政府成立之后,将评估是否再继续实施此政策。

  《今日美国》表示,大量前伊军士兵应该对美军的优抚政策表示满意。但一位38岁的前伊军预备役军官表示,美军不应该将前伊军高级军官排除在津贴政策之外,因为在前政权时期,他们享受免费住房和汽车等福利,但现在他们一无所有,难免会有怨气,甚至和美军对抗。这位军官说:“给他们发津贴吧,他们很多人都已经五六十岁了,应该结束军旅生活了。”(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