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什警告伊朗:不放弃核武器项目就要“承担后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6日 13: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6月25日再次向伊朗发出强硬的威胁性警告,称伊朗必须放弃其核武器发展计划,否则将不得不“承担所有后果”。

  在白宫会见了欧盟领导人后,布什在会见记者时说,如果整个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共同向(伊朗)施压,那么他们就不得不采取合作的态度,放弃它的核武器开发计划,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它核项目的核查。欧盟主席普罗迪也表示,如果国际社会不能团结一致,那么任
何一个问题都可能演变成一场危机。

  布什表示,他和欧盟领导人一直认为,应该对朝鲜和伊朗的核项目进行密切的监视和核查,伊朗必须无条件的、全面的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核设施进行核查。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一直指责伊朗试图制造核武器,而伊朗则明确表明,其核项目纯粹是为了民用目的,主要是为本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电力。

  布什说:“伊朗已经承诺不发展核武器,因此整个国际社会必须确保伊朗政府履行其诺言。”当记者就此问题追问时,布什则明确地回答说,如果伊朗不履行其承诺,“我们将解决这一问题”,因为“我们不能容忍”伊朗拥有核武器。

  据悉,布什和欧盟领导人在一年一度的首脑会晤上还同意在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促进中东和平等方面加强合作。他们称,美国和欧洲保持强有力的关系对世界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双方都面临全球恐怖主义的威胁并决心击败恐怖主义。

  关于中东问题,布什表示,美欧都支持在中东实现“公正和全面的和平”,双方将为实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个国家和平共存的目标而合作。但布什同时指出,要实现上述目标,有关各方必须竭尽全力击败包括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组织在内的“和平之敌”。为此,布什敦促欧盟和世界各国对哈马斯等组织采取“迅速而果断的行动”,像美国一样切断这些组织的财源和其他支持。

  据悉,美国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也作为美方代表参加了这次峰会。欧盟的主要代表有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总理西米蒂斯以及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晨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