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媒体质疑日政府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动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6日 13: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6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26日消息:25日日本众议院开始对伊拉克复兴特别措施法案进行实质审议,但该法案所设想的自卫队活动范围已大大超出了《联合国维和行动协作法(PKO)》所规定的范围,且伊拉克近来针对驻伊军队的袭击事件层出不穷。对此,《每日新闻》26日发表文章指出,该法案存在诸多疑问,督促日本政府对该法案进行更加详细的严密的讨论。

  文章指出,虽然伊拉克复兴特别措施法案是为了“援助灾民重返家园、进行恢复重建设施的人道复兴支援活动,对医疗、运输、通信等进行安全保障支援”,但问题是是否真的有必要派遣自卫队,伊拉克当地对日本自卫队存在何种需求。此外,如何区分法案中所说的“战斗区域”和自卫队进行活动的“非战斗区域”;运输武器弹药是否与宪法所禁止的行使武力相违背;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是否安全等也是非常重要且必须回答的问题。然而,在25日进行的审议中日本政府并没有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或许说根本没法解答这些疑问更确切一些。

  对于伊拉克当地对日本自卫队的需求,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只是表示“存在人道方面的需求”,并没有对具体有何意义进行解释。虽然小泉首相对于“非战斗区域”的划定问题表示“通过向各国进行情报收集是可能实现的。”但情报收集只是今后的问题,而且也无法消除对缺乏当地情报的忧虑。目前,已有13个国家向伊拉克派遣了部队,另外还有14个国家决定派遣部队。不过,在伊拉克当地类似24日英军6名士兵遭到武装势力攻击死亡的事件却层出不穷。

  文章称一旦该法案成立,日本政府就必须在制定的基本计划中对这些具体问题进行明释。虽然法案不能对一切活动都进行规定,但也不能是白纸一张的委任状。自卫队究竟到伊拉克去干吗?忧心忡忡的媒体指出,日本政府必须对这个问题进行充分的说明,才能进行可否派遣的讨论。(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