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报称官员重思想品德修养需处理好“三个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6日 13:20 解放军报

  军委主席江泽民曾指出:“共产党人更应自觉地加强个人的思想修养,加强对自己主观世界的改造。”解放军报今天发表述评文章称,思想品德是人的内在品质,最能体现人的基本素质和做人的水准。领导干部手中掌握一定的权力,思想品德如何至关重要。领导干部加强思想品德修养,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

  正确处理做人与做官的关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品德修养的根本

  江泽民同志深刻指出:“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好好想一想,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官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了,想正确了,我们就能做到一身正气,堂堂正正。”堂堂正正做人,是清清白白为官的基础和前提。没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为官从政就失去了起码的条件。当然,好人不一定能当好官,但好官首先必须是好人。在人生的旅途中,做官是一时的,而做人是一辈子的事情。没有一流的人品作底子,走上领导岗位也会犯错误、跌跟头。要做一个好人、好官,最根本的是加强思想品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就是说,一定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江泽民同志要求的那样,“坚持党的事业第一,坚持人民的利益第一,为国家为民族奋不顾身地工作”。

  坚定理想信念要以科学理论作基石,在加强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当前,要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正确看待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困难,正确对待改革中利益关系的调整,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不仅要在进入思想上下功夫,而且要在进入工作上见成效。严守各项政治纪律,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自觉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忠实维护和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方针政策,确保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正确处理权力与责任的关系,把执政为民作为思想品德修养的重点

  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首先意味着责任。权力是人民给的,责任是要为人民服务。在共产党人的字典里,“官”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知道自己的责任,才会“位卑未敢忘忧国”;才会“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才会为人民鞠躬尽瘁,无私奉献。如果把权力和责任的意义理解错了,权力就要变质,就会成为谋私的工具。领导干部一定要正确认识手中的权力,决不能把它看成是个人的私有财产,决不能以权谋私、自我服务;一定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做到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多谋富民之策、常办利民之事;一定要牢记江泽民同志“不要立志做大官,而要立志干大事”的教诲,淡化官欲、权欲,自觉改造思想、净化灵魂,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正确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时刻牢记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共产党人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个人私利。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从根本上讲是一致的,要始终按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意愿行使权力,兢兢业业为人民谋利益。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世界观、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一切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的价值观辩证地统一起来,始终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各级领导干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坚定不移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和带领群众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正确处理自律与监督的关系,把坚持“四自”作为思想品德修养的关键

  作为领导干部,既要严格自律,又要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自律是关键,监督是条件。严格自律,就是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心气不能浮躁,步子不能乱套,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严格自律、加强监督,从自身角度讲特别要注意三点。一是防微杜渐。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守住思想防线,不让不健康的东西从小处打开缺口。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严守为官之德,从一点一滴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操守。二是慎独,增强拒腐防变的“内功”。要像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强调的那样,“即使在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可能的时候,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工作经得起检查”。要以党纪国法、政策规定为准绳,经常检查自己、反省自己、约束自己,把住道德品质的底线、把住法律纪律的底线、把住政治思想的底线,谨慎交往圈、净化生活圈、纯洁娱乐圈、正规工作圈,千万不能干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蠢事来。三是不忘本。陈毅元帅在《手莫伸》一诗中写道:“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第二想到党培养,无党岂能有所作?”当然,共产党人的不忘本,不是简单的知恩图报,或庸俗的小恩小惠、投桃报李,而是要知组织培养之恩以忠诚相报,知人民养育之恩以服务相报,知领导引导之恩以尊重相报,知同志帮助之恩以友善相报。这样,把自律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在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实践中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就一定能鞭策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