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迈向军事大国脚步渐近 导弹防御披上“和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6日 13:11 新闻晚报

  最近,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读卖新闻》在其网页刊登消息说,为防御可能发生的弹道导弹袭击,日本政府21日决定从美国引进并建立起一套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日本政府酝酿已久的构筑导弹防御系统的行动终于取得突破,由此,日本向成为军事大国的梦想又迈进了一步。

  揭开日本版MD面纱

  日本政府计划全面从美国引进的导弹防御系统(MD)将由两部分组成:能在大气层外将来袭导弹击毁的标准-3型导弹(S M - 3 )拦截系统,以及可在弹道导弹开始下落阶段对其实施拦截并将其击毁的爱国者-3型导弹(P AC - 3 )拦截系统。

  日本政府计划在2008年3月底之前完成这套导弹拦截系统的实战装备。

  标准-3型导弹(S M - 3 )拦截系统采用海基发射方式,这种拦截导弹的弹头上装有红外线感应器,能够感应来袭导弹,在大气层外将其击碎,不会造成大片残骸。美国在去年1月至11月曾经进行了3次类似的海上拦截试验,并获得了成功。但在刚刚过去的6月18日,从位于美国夏威夷的一艘舰艇上发射的拦截导弹没有击中预定目标,从而导致第四次试验失败。

  MD要上宙斯盾驱逐舰

  日本防卫厅计划将这种拦截系统配备在目前最先进的宙斯盾驱逐舰上。按照日本防卫厅的构想,利用装备在宙斯盾驱逐舰上的海基导弹拦截系统,在大气层外击落弹道导弹;如果上述拦截失败,就利用陆基的P AC - 3拦截处于下降过程中的弹道导弹。在高空与低空同时构筑防御网,就如同加上双保险,可以大大提高拦截的成功率。

  目前,日本已经完成了20多套PAC - 2导弹拦截系统的部署,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了4艘宙斯盾驱逐舰。而根据日本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为建立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日本还计划再购买两艘最新的宙斯盾驱逐舰。

  实际操作仍有困难

  有关人士认为,构筑由P AC - 3和SM - 3组成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已开始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但政府在今后的推进过程中将面临重重困难:

  ●经济上的庞大预算

  按照日本防卫厅的估算,从美国引进P AC - 3和SM - 3至少需要2000亿日元(约合16.6亿美元)。此外,拦截系统不可或缺的雷达、指挥通信系统等方面的改良也需要大量资金。一种说法认为,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前期经费至少需要约5000亿日元。如果要扩充导弹防御系统,总经费甚至有可能超过1万亿日元。

  ●越来越依赖美国

  日本政府近期如此积极地推进导弹防御系统与美国的安全战略不无关系。专家指出,如果日本加入美国在全球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其安全保障无疑将更进一步纳入美国的安全保障战略。自卫队可以跟踪并拦截弹道导弹,但是导弹预警、跟踪和定位系统则只能依靠来自美军卫星和电子侦察机的情报。日本不可能单独运用导弹防御系统,而必须依靠日美军事同盟的合作。

  ●拦截不能确保成功

  从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来看,低空拦截系统已经趋于成熟,其中陆基发射的爱国者导弹已经开始装备在日本自卫队中,但在海基拦截系统上的研究进展缓慢,目前尚未取得突破。日本政府要想全面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在技术上有着相当的难度。日本防卫厅的官员也承认,“以现在的技术水平来看,(拦截的成功率)不可能达到100%。”

  ●舆论压力重重

  早在日本政府透露出将就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进行讨论这一消息时,舆论就曾指出,当日本拦截射向美国等地的导弹时,明显与日本宪法所禁止的“行使集体自卫权”相抵触。为此,防卫厅一直在设法“调整”与集体自卫权的关系。但可以预料,日本政府在今后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过程中,还将遇到来自国内外舆论的质疑。(王晓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