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公司重返伊拉克商谈电站项目 尚有商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6日 13:08 新华网

  新华网6月26日消息新华社驻巴格达记者王波报道:中国公司重返伊拉克商谈电站项目 

  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一行3人6月24日乘车从约旦进入伊拉克。由此,他们成为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返回伊拉克的第一家中国国营公司。在进入巴格达的高速公路上,他们3个人意想不到地遭到了5名持枪伊拉克盗贼的拦路抢劫,身上携带的现金和部分行李被抢走。
惊魂未定的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驻伊拉克办事处首席代表张瑞臣马不停蹄,第二天一早就来到战前同他们公司签订电站建设巨额合同的伊拉克电力工程总公司。昔日气派庄重的电力公司大楼,如今已经面目全非,大楼门前垃圾遍地,有些办公室的窗户和玻璃已不见踪影,好在大楼没有被炸和焚烧,只是在战后遭到了哄抢。

   

  这家公司现任总经理拉阿德先生看到中国公司的人又回来了,显得分外惊喜和激动。他拉着老张的手说:“我以为你们不会回来了,我这里积压了很多要发给你们的传真和技术资料,可是伊拉克的通讯设施还没有恢复,只好压在这儿。”听说老张一行在路上被抢劫,当时办公室内的很多伊拉克人都作出了惊讶的表情,他们也被吓住了。还是拉阿德幽默:“电影里的中国功夫多厉害,碰到十个八个的,甭管是拿枪还是不拿枪,不都是一律拿下吗?”“张先生,我告诉你,现在的伊拉克,在高速公路上一般是抢钱,在巴格达市内是抢车,尤其是外国人的,你可要注意点儿!”拉阿德想吓唬吓唬老张。可老张满脑子想的是他们战前同伊拉克前政府签订的价值7亿美元的电站项目怎么样了,还能不能继续执行。

  伊拉克电力工程总公司的前任总经理是复兴党成员。拉阿德以前是高级技术人员,参加过同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关于电站项目的谈判,所以和老张是老熟人。老张向拉阿德表示,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希望能够继续执行合同。按照合同,该公司将在伊拉克建4台发电机组,每台机组的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第一台机组合同金额为两亿多美元。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已累计向伊方运送了5000多万美元的材料和设备,并在巴格达以北120公里处的萨迈拉市将一块农田整为平地,只等开工建设。但是,战争爆发了。拉阿德说:“既然你们的设备已运来,而且在施工现场保存完好,第一台机组还是由你们干。至于剩下3台,伊方也决定不了,只能由美国人说了算。”

  拉阿德建议老张到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喜来登饭店内的美国贝克特尔公司那里注册,并同他们交涉。贝克特尔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建筑公司,它获得了总价值高达6·8亿美元的伊拉克战后重建合同。所有涉及到伊拉克基础设施的项目都由这家公司审批。老张听了这番话,感到非常振奋。在来伊拉克前,他以为美国会取消战前同伊拉克政府签订的所有合同。没想到,只要付出努力,不可能的事都会变得可能。不过,当他走出电力公司大楼时,看见了从外面匆匆走进来的韩国现代公司驻伊拉克代表。他在战前也同伊拉克政府签订了电站建设项目。这位代表说,打仗时他没离开伊拉克,现在他已拿到了战后重建项目。考虑到商业秘密,他没有透露项目的具体情况。

  在返回伊拉克不到一天时间里,这是老张听到的外国公司获得战后重建合同的第三个成功先例。老张此前还听说,法国和俄罗斯的公司都已进入了伊拉克,并正在积极活动。这时老张突然觉得,表面上看他们回来得挺早,实际上已经晚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