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华尔街财务丑闻的背后:政企联姻 贪婪成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6日 10:30 青年时讯

  贪婪与恐惧,神话般的一朝致富、噩梦般的倾家荡产,巨额资本的瞬间转移,华尔街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着金融巨鳄、投资家、投机商们的沉浮兴衰。资本的“神奇”在华尔街得到了充分的证明和淋漓尽致地发挥。从头一个在华尔街发行垃圾债券的人——美国的第一任财政部长汉弥尔顿的助理威廉-杜厄到20世纪80年代米尔肯垃圾债券阴谋,再到现今的华尔街丑闻,实在是有异曲同工之妙!

  最近,美国著名的“家政皇后”玛莎-斯图而特正因股票丑闻而受审,而美国第二大长话公司———世通公司的巨额假账案的调查结果也于近日公布,报告明确指出,尽管公司中有许多人曾参与诈骗,但其前CEO伯纳德-埃伯斯才是会计造假的罪魁祸首。2002月6月,美国第二大长话公司———世通公司被查出巨额假账,最终涉案金额高达110亿美元。同年7月,世通申请破产保护。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一向被誉为国际金融业“金字招牌”的美国华尔街经济似乎深深地陷入了一个巨大的黑色旋涡中:从安然、施乐到世界通信,美国华尔街上一连串大公司纷纷爆出财务丑闻;美林、安达信、毕马威、摩根大通和花旗银行等名声赫赫的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和大银行也和这些出问题的大公司沆瀣一气。美国一家信用评级公司在调查了7000家公司之后指出,多达1/3以上的美国上市公司可能存在财务作假问题。华尔街几乎成了深不见底的泥潭:人们不知道还有哪些公司的丑闻未被揭露,也不知道这潭混水到何时才能重新清澈。

  在连串的公司假账丑闻的冲击下,美国证券监管当局决定展开从根本上解决商业违法行为的“震慑与畏惧”行动。近日,美国证监会启动了其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调查工作,要求包括金融研究部门主管、投资银行家及部分著名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内的50多名人士,提供其电子邮件及其他相关资料。此举表明,美国证券监管当局打响了解决商业欺诈的第二场战役。证券监管当局4月底与华尔街的投资银行签署了14亿美元的和解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在出现为获得股票承销及其他投资银行业务而发表过於乐观的股票研究报告误导投资者的情况下,可使用处理相关指控程序的新准则,和解协议涉及华尔街投资银行在科技及电信行业的业务活动。

  政企联姻,华尔街的黑洞有多深?

  安然以及世通这样的企业巨人的轰然倒下,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巨大的黑洞,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人们逐步发现更多的丑闻,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恐怕就是这些巨头们与华盛顿政治圈千丝万缕的关系。根据美国多家调查机构的报告表明,这些公司都是选举的捐赠大户,与布什内阁的关系也非同寻常。

  世界通信公司的财务丑闻曝光之后,这个曾经不可一世的全美第二大长途电话巨头被逼到了破产的悬崖边缘。该公司捐赠给美国政界的金钱也变成了人见人怕的“烫手山芋”。一些国会议员纷纷退还世通的捐赠款,或者干脆将“不洁”捐款给了慈善机构。

  世通公司和安然公司都是美国选举的捐赠大户。根据美国一家独立的经济调查机构公众正直中心的报告表明,世通公司提供的捐赠款将近100万美元。在过去十几年中,世通曾向过半数的众议院议员、超过80%的参议员提供过捐款。

  能源巨擘安然公司与华盛顿政治圈的关系更是亲密,与布什家族关系尤其密切。公众正直中心的报告表明,1989年至2001年间,安然捐出竞选资金高达580万美元,73%捐向共和党,27%投资民主党。而在美国国会中有71名参议员和187名众议员曾经收到过安龙的政治捐款。据“公众正直中心”的报告称,布什内阁中至少有15名高级官员手中曾拥有过安然的股票。而安然公司的董事长赖伊曾担任过布什过渡小组的成员,参与了联邦能源规则委员会成员的面试工作。美国副总统切尼在制定新的能源政策之前,更是专门会见了赖伊和其他安然要员。布什入主白宫后,在对新政府的能源政策制定和重要官员的任命上,安然公司都曾施加过重要的影响。

  布什家族的石油产业与安然公司颇有渊源,布什父子从竞选州长至总统,安然前前后后共捐献了数百万美元。当年老布什当政时,安龙公司董事长赖伊就是其竞选经费重要的筹集人。赖伊与小布什的关系非同寻常,无论是小布什竞选州长,还是总统,赖伊一直都以丰厚的资金相助。《纽约时报》评价说,“赖伊和安然公司是布什政治生涯中最为慷慨的捐款者,与此同时,布什也是在对安然许多至关重要问题上的强硬支持者”。

  美国学者戴伊在1983年出版的《谁掌管美国》一书中曾指出:“美国的经济权力高度集中。美国人口2亿多,但是美国的经济实际的权力掌握在大约4500名权贵手里,这些人就是上述领域中的最大公司的总经理、董事长和董事。他们对美国一半的工业产值、半数以上的银行资产、一半以上的交通运输和公共事业、三分之二的保险业等拥有决定权。比如美国汽车业基本上由三大公司来控制,美国的军事工业基本上由五大公司来控制。权力之所以集中在少数人的手里,是因为工业和金融资产集中在少数大型公司的缘故。”而这些商业权贵则通过多种手段维护和巩固自己的地位,其中就包括花巨资捐助竞选资金,以从政府获得优惠的经济政策。

  一幅美丽的挂毯的背后?

  自从2001年的安然公司丑闻到现在,美国证监会在各方压力下采取了多项举措,从罚款到探底,到机构改革,但是这些措施是否有效呢?华尔街丑闻全面地暴露出美国的证券监管、财务制度、公司治理结构,乃至商业道德等方面的问题,引发了公众对体制的信心危机。对华尔街丑闻的反思提醒人们关注到更深层次的道德和诚信问题。美国《商业周刊》评论金钱腐蚀了华尔街的根基。对金钱的贪欲使诚实和商业道德也成为了另一种商业资本,当诚实有利可图时,很多人就会装出诚信的面孔。正如美国一位著名的股市评论员詹姆斯-格兰特所说,“诚实在华尔街从来都挣不来钱,只不过过去经纪人还装出诚实的面孔,现在他们都懒得装了。所谓的股票分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像一个销售部门”。年鉴学派的创始人布罗代尔曾经说过:“资本主义之发展中,一个重要的因素乃是愿意冒险,愿意投机。而“欺骗”也是因素之一。这竞赛的规则乃是发明一种新规则——去针对市场的现行规律和手段,使它做不同的运转。”

  在美国广播公司的一项民意调查中,88%的美国人认为执行总裁们的贪婪是造成华尔街丑闻的主要道德因素,其次是缺乏对社会的责任等。在大多数涉及到华尔街的电影中,华尔街的金融家、投资银行家,差不多都是贪婪、无耻、狠毒的反派人物。这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著名导演奥里弗-斯通的《华尔街》。在这部长达三个小时的电影中,华尔街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证券行业尔虞我诈的游戏,投资银行家们欺诈、钻法规的空子大肆获取不义之财。驱动着整个华尔街疯狂运转的,只有一个词:贪婪。在《华尔街》中,斯通为讽刺这种贪婪特意在影片中安排Gordon Gekko为贪婪唱了一曲赞歌:

  “问题的关键是,女士们先生们,贪婪——因为找不到一个更好的词——是有益的,贪婪是正当的。贪婪在发挥作用。贪婪澄清了、并且抓住了进化论精神的实质。贪婪,不管什么样的贪婪,贪恋生活、贪图钱财、贪图爱、知识,等等,都标志着人类的进步。贪婪——你们可以给这个词划个记号——不仅会拯救Teldar纸业公司,也会拯救那个出了故障的超级公司,也即美利坚合众国。”

  美国前国务卿贝克在密歇根大学的一次演讲中也谈到,“资本主义的精髓是贪婪,它是一种‘平息破坏性’的人类特性”。在美国,贪婪已经成为一种企业病和社会病。法国学者阿尔贝尔一针见血地指出,“资本主义越是成为短期财富的创造者,就越会成为长期社会价值的破坏者”。

  几百年来华尔街一直都是赌徒和投机客们聚集的地方,经常可以看到各种肆无忌惮的行为出现。在这里,人们的所作所为都和金钱有关,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长久以来所发生的事情,自然都会随着经济的景气荣枯、市场的涨跌,以及人们的欲望和恐惧等情绪而跟着上下起伏。你是否曾经仔细欣赏过一幅华美的挂毯?各种色彩的纱线编织出华美的图案,但是如果你翻过挂毯,再看它的背面,你就会发现与外表极为不同的近乎丑陋的各种凸凹不平的结节。挂毯的图案越精致做工越豪华,而它的背面也就越丑陋不堪。我们都欣赏复杂而高级的编织图案,但是我们并没有注意到它的背面。(作者:北斗工作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