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美国为何反对台湾“公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5日 15:13 人民网

  泰武文

  近日,美国国务院表示,陈水扁承诺过“不会推动改变台湾现状的统独公投”,美国对此将“认真看待”。“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说,“美国反对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公民投票”。这无疑是对陈水扁近期推动台湾“公投”活动不断升温而发出的严重警告。也是给岛内极少数“台独”分子的“当头一棒”。美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美国上述表态并非空穴来潮,而是非常有针对性的。去年八月三日,陈水扁公开拋出“一边一国”,并声称“要认真思考公民投票立法的重要性和急迫性”,美国就非常不悦。今年五月二十日,陈水扁上台满三周年这一天,又要求台相关单位及朝野“共同研议推动明年『总统』选举与台湾参与WHO公投同步”,引起美国警觉;近期,陈水扁又借SARS疫情的余波和选举议题,为推动岛内“公投立法”造势,显然,美国人眼里的陈水扁已成为继李登辉之后又一位“麻烦制造者”。美国对台虽然有时发出错误信息,但美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始终没有改变,反对“台湾独立”、不支持“台湾独立”的立场也没有改变。这是中美两国关系的大框架,也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和稳定的重要基础。美国不希望因台海局势动荡,而影响中美关系大局,更不希望因台湾问题,使中美关系出现不可收拾的重大“裂痕”。所以陈水扁不要错估形势、打错算盘,尽早放弃“挟美保台”的心态,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上来。

  公民投票需有法理基础

  《联合国宪章》宗旨早就载明“尊重人民平等权利及自决原则”。在这一原则下,一九六○年联合国通过《授权独立宣言》(第一五一四决议案),明确规定只有前殖民地国家,才能用“公投”实现“自决”。很明显,这一法理原则主要用以支持殖民地人民起来推翻殖民控制而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如典型的葡萄牙殖民地东帝汶,后成印尼的一部分,于一九九九年八月三十日,在联合国主持下进行公民投票,最后以百分之七十八点五的人投票赞成,而取得独立建国。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现今台湾又不是殖民地,根本无权试图通过“公民投票”,将台湾从中国的版图上分裂出去。世界上无论哪个国家,都不会允许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分割,美国推翻英国殖民统治建立“美利坚合众国”后,美国一直毫不含糊地坚决排斥和反对本国内部的民主自决,甚至不惜流血牺牲维护国家的统一。中国和所有主权国家一样,对任何企图分裂中国的行为,决不坐视、决不手软。

  陈水扁藉“公投”玩弄民意

  尽管陈水扁现在极力否认美国反对台湾搞“公投”,还在强调“公投是国民基本人权”,强调美国并不反对台湾搞“统独”以外的“公投”,但事实上,陈水扁从鼓吹到推动台湾“公投立法”,是其以“民意”为招牌,先用所谓“咨询性公投”,为未来进行“统独公投”作暖身准备,是蓄意将二千三百万善良的台湾人民“绑架”,这一点美国是再清楚不过的。因此,美国判断大陆视“公投”为分裂中国的“底线”,并警告陈水扁及台湾当局对“公投”要有所收敛,这一点不无道理。陈水扁玩弄假“民意”、真“台独”的伎俩,台湾人民应该引起警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